教育学院举行新生“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生彪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和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明确大学阶段学习目标,科学规划学习生活,以积极阳光心态迈好坚实的第一步,教育学院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安排,于9月11日-9月26日,举办“筑起人民防线,维护国家安全”“走近心理:心理问题的识别、预防与应对”“新起点、新征程—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四场专题讲座。讲座分别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莉、副院长王成德、副院长彭建奎、副院长李生彪主讲,2023级187名新生参加。

四场讲座中,张莉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与内涵和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根据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位一体”逻辑架构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战略。最后,张莉强调了个人安全,带大家了解校园网络诈骗的类型,使得新生能更好的在网络时代保护好自己,预防校园诈骗,保护自身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王成德就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健康心理与不健康心理、一般心理问题与严重心理问题、可疑神经症与神经症、精神问题等的识别,新生各类常见心理问题的预防、心理问题的应对策略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在互动中融入了心理健康教育。

李生彪从大学的本质、大学培养的人、大学里学什么、给新生的20条忠告。要求新生要适应大学生活,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做好心理调适。


彭建奎从专业与职业生涯发展、学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社会实践与职业生涯发展三方面激发同学们的斗志,希望同学们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

四场讲座结合本学院特色、学科特点和新生需求,结合“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学习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安全法纪教育等方面,系统完整、全面生动。让新生以探索者的姿态,踏上大学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挑战,书写出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撰稿:胡巍 摄影:袁慧森

通讯员:周亚琴 初审:李生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