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教育学院学术讲座之六 —— 解读新课标 培育教育研究思维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150

20223月,教育部颁布了义务教育阶段新修订的各门课程标准。课程标准,是学校教育教学宪法,是育人蓝图,具有准绳的作用。为帮助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心理咨询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和专业教师更好的理解新课标的精神与理念,20221218日下午14点,学院邀请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甘肃省“国培计划”项目评审专家、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立项评审专家和结项鉴定专家豆宏健副教授举办了题为《绘课程蓝图 育时代新人》的专题讲座。教育学院师生21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成德教授主持。

讲座从课程修订的依据、课程方案的主要内容、课程标准四大亮点、新教学与新评价的建构四个主题展开。豆宏健副教授强调,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育人为本,依据“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培养要求,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此次义务教育课程修订是基于现实需求,课改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基本原则、课程设置、课程实施等,课程标准能突出了核心素养、学业质量、课程内容结构化、学科实践等四大亮点。

豆宏健老师语言风趣幽默,思路清晰独特,理念高屋建瓴,实践结合紧密,通过对2022版新课标的解读,深化了教育学院师生对“核心素养”“跨学科教学”等概念的认识,引发学生学习及教育研究兴趣,启迪了研究思维2022年版新课标是我国近十年来教育变革进程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体现了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建设的价值取向。课程标准的研制和修订是基础教育改革的引擎和支点,从课程视角具体、真实回答教育学的核心命题,即对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培养学生什么素养,用什么内容、通过什么路径进行培养)的问题,对于师范类专业师生教育研究思维的培养与启发,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图片:王成德

通讯员:周亚琴 初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