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教育学院学术讲座之三——Higer integrability,estimate of singular set and energy equality of weak solutions to the 3d Navier-Stokes equations in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369

Higer integrability,estimate of singular set and energy equality of weak solutions to the 3d Navier-Stokes equations in 

20221217日,由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主办的“Higer integrability,estimate of singular set and energy equality of weak solutions to the 3d Navier-Stokes equations in ”的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办。讲座特别邀请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桥教授主讲,学院领导班子、数学专业学生和专业教师150余人参与,讲座由副院长彭建奎博士主持。

刘桥教授介绍了Navier- Stokes方程组的基本形式、历史、物理背景、已有相关的数学理论研究及最新的研究进展,随后介绍了其自身的研究成果:若三唯不可压Navier-Stokes方程组Cauchy问题Leray-Hopf型弱解u属于最大临界Besov空间,则相应弱解u有更好的可积性,即u(t)L^q(其中2<q<3)可积的,由此得到弱解在首次爆破时刻T*处潜在奇点集的1-\deltaHausdorff维数(其中0<\delta<1)是零,并且弱解在区间[0,T*]上满足能量等式。在互动环节,史爱玲副教授关于就讲座中所涉及问题与刘桥博士进行探讨,师生询问了有关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的基本情况等相关问题。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莉对于本次活动做出总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学生韩钰说:今天的讲座,让我认识到了数学的深奥、拓宽了我的思路、增长了我的见识,也让我明白需要更多的努力,更多的热情投身数学专业的学习中去。

本次讲座对于进一步夯实我院数学专业学生学科素养帮助学生客观理性地认识自我,明确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提供了帮助与支持

报告人简介:刘桥,男,博士,现为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 2008年硕士毕业于兰州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2014-2016年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江松院士。先后在浙江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Purdue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不可压流体中偏微分方程如Navier- Stokes方程组和向列型液晶流体中相关方程等的数学研究,在解的适定性、解的正则性与长时间性态和解的奇性分析等方面得到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已在JFACVPDEJDE, IUJMNonlinearitySCI类学 术期刊上接收或发表论文7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项目1项。

撰稿、图片:彭建奎

通讯员:周亚琴 初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