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教育学院学术讲座之二——基于电磁刺激的神经元模型的建模及动力学分析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378

为激发学生对数学建模的兴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20221210日下午,教育学院特别邀请兰州交通大学数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安新磊博士通过腾讯会议为全体师生在线上开展题为《基于电磁刺激的神经元模型的建模及动力学分析》专题讲座,学院领导班子、数学专业学生和专业教师150余人参与,讲座由副院长彭建奎博士主持。

安新磊博士从神经元讲起,通过简单的生物学知识,由浅及深介绍了神经元模型,借助不同的图形介绍不同放电电位下的图像,让与会者清晰的了解到不同的外界刺激所具有丰富的动力系统。接着,从理论基础、生物物理机制、几个改进的神经元模型等方向介绍了神经元膜电位的改变影响神经元内部和外部的电磁场分布所产生的系列问题及其模型建立。最后安教授根据神经元生物特性、电磁感应原理、电场和磁场的数学物理特性以及特殊电路器件的物理效应,从数学和物理两个层面探究了电磁场作用下的神经元模型的多模式放电节律转迁规律。

互动环节中,师生就神经元动力学的建模及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安新磊博士为师生做一一解答,重点介绍了兰州交通大学数学专业近些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录取人数及数学学科所设的研究方向等,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详细了解兰州交通大学的机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莉代表学院向安新磊博士表达了感谢及加强学习交流的意愿。

听完讲座,学生王昕说,通过这次讲座,我明白了数学并不是抽象枯燥,而是很具体的、融入生活的。学生鲁佳佳说,讲座使我明白了用模型分析事物是很好的方法,数学其实很实用,学好数学将受用终身。本次讲座的开展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进一步了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在其他学科的研究和发展中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促进学生积极开展生活问题解决与数学建模能力提升行动,为学生夯实学科素养、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奠定基础。

报告人简介:安新磊,男,博士,兰州交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非线性动力学。近年来,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相关研究工作,包括神经动力学、神经元网络、生物电磁学等。在Nonlinear Dynamics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物理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撰稿、摄影:彭建奎

通讯员:周亚琴 初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