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教育学院学术讲座之一 —— 马尔可夫链及其在无线通信协议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438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增强结合时代特征和运用现实因素的数学能力,培养学生科研能力与发展,20221210日上午,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学术讲座系列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第一场由兰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黎锁平教授带来《马尔可夫链及其在无线通信协议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学院领导班子、数学专业学生和专业教师160余人参与,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彭建奎博士主持。

黎锁平教授首先从马尔可夫相关事迹谈起,引出了马尔可夫链的基本概念,介绍了马尔科夫链是马尔可夫过程与离散时间和离散状态空间。接着,讲解有关马尔可夫链与转移概率有关内容。在数字通信系统中,系统每一级的输入状态和输出状态构成一个两状态的马氏链进而将其扩展至无线通信协议研究领域,欣赏这一概率模型在科技前沿领域卓有成效的应用。最后,黎锁平教授给各位同学们分享了近年来他们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鼓励感兴趣的同学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与学习,欢迎优秀的学子报考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活动最后,师生们就普通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开展科研项目等问题与黎锁平教授进行交流沟通,黎教授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让我们师生对如何开展科研项目有了更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黎锁平教授渊博的前沿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非凡的研究能力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思维盛宴,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赞扬。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莉代表学院向黎锁平教授表达了感谢,希望同学们以黎锁平教授对学术的热忱与对事业的热爱为榜样,领悟讲座内容,引领专业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

报告人简介:黎锁平,男,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教学名师,兰州理工大学“随机系统优化与控制”学科责任教授。19866 于西北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19966月于兰州大学获理学硕士,200412月于北京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2007.5-2008.5苏黎 世瑞士联邦理工大学(ETH)访问学者,2011.8-2011.12美国东德 克萨斯浸会大学(ETBU)访问教授。2005-2016 担任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院长、校国际合作处处长。从事信息运筹与控制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围绕无线通信网络及数据通信协议的建模优化与控制等领域前沿问题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盟国际项目、教育部和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支持。研究成果先后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Acta InformaticsWireless NetworksIET CommunicationsTelecommunication Systems、控制与决策、高校应用数学学报、应用概率统计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指导各类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包括国际一、二等奖, 国家一、二等奖在内的省级以 上奖励40余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75人。主要学术兼职有国际IEEE Member,欧盟Erasmus国际项目执行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智慧生态”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等。兰州理工大学第五、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荣获“甘肃省教学名师”、兰州理工大学首届“红柳卓越教学奖”、“师德标兵”、  教学优秀奖”、“校第七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撰稿、摄影:彭建奎

通讯员:周亚琴 初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