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11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和防灾自救互救能力,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和“生命至上”为指导思想,教育学院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的指导与支持下,于519日下午3点组织三号学生公寓楼四层、五层258名学生进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包括“模拟火情”、学生逃生、消防讲座、实际操作灭火器等环节。

下午3点,宿舍楼内响起“火情”预警信号,广播响起“消防演练正式开始,请各班教师组织学生迅速离开宿舍,疏散到思源楼广场”的指令。随即,我院副院长王成德、辅导员曲丽蓉立即到达指定岗位,组织学生迅速、有序的按照指定路线撤离;参加演练的学生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指定路线迅速撤离至思源楼广场安全地带,各班班干部清点学生人数,确保学生无一人滞留,并向指挥员进行汇报。撤离过程中,师生反应敏捷,行动迅速,撤离井然有序,整个演练过程用时3分钟58秒,充分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纪律就是保障的原则。在现场教学环节,保卫处的老师详细、生动地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就发生火灾后应如何报警、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家庭防火与自救逃生的基本常识等进行了宣讲,并强调了日常生活中用火、用电安全及有关注意事项。同学们踊跃参与灭火器使用方法训练,并迅速扑灭了熊熊大火。

本次安全疏散演练是学院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在职能部门指导下,积极整合教育资源,丰富安全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安全自救知识,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强化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共同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通讯员:胡巍   撰稿:曲丽蓉 摄影:张敏  初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