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革命”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410

教育学院于121319时至21时举办了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革命”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董小平主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参加讲座,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成德主持。

在讲座中,董院长介绍,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技术的出现,标志着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着社会生产形式和人的工作、学习以及生活方式,人工智能技术带来了工作革命。人工智能时代,必须启动新一轮教育革命。教育革命的方向是“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原住民”。

董院长强调“教育革命要先于工作革命启动”,根据历史经验,要成功应对未来的工作革命,就要靠教育系统大规模培养新型劳动力。培养新型劳动力需要时间,因此教育革命要先于工作革命启动。

董院长比较工业社会和后工业社会的社会基础、主要结构调整、职业领域、管理者责任、生产特点及消费者地位异同,介绍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人工智能时代,人从小就和智能机器一起愉快地玩耍,长大了和智能机器一起高效工作,劳动者不仅要处理好“人与物”、“人与人”的关系,还需要处理好“人与智能机器(AI)”的关系。

最后,董院长还介绍了多媒体教学环境、混合学习环境、智慧学习环境、学科专用教室(DISDigital Information System)数字化实验室、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创客教室)等不同教学环境及未来智能教育的应用情况。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董小平院长讲解,结合自身专业,就人工智能与数学应用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进行交流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对教育革命的了解和认识。

通过此次线上讲座,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劳动者必备素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加深了对人工智能时代教育革命的理解。

(撰稿、摄影:俞剑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