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幼儿园教师职业素养与能力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505

幼儿园需要什么样的老师?孩子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家长放心什么样的老师?社会认同什么样的教师?这一系列问题是学前教育领域研究及学前教育实践永恒的话题。为满足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深入学习和强化实践中的需求,提升专业发展理念,建立学前教育研究意识,教育学院于1130日晚邀请甘肃省军区昆仑幼儿园幼儿园园长王敏开展题为《幼儿园教师职业素养与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莉、相关专业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腾讯会议平台聆听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成德教授主持。

王园长介绍了甘肃省军区昆仑幼儿园的发展历程和自己的专业成长历程,由好教师的前提、核心、保障引入课题。讲座第一部分幼儿园教师角色,王园长从幼儿园教育对象特点、学前教育的特点、幼儿教师职业角色,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什么样的人能够承担并扮演好这个角色。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分别讲授幼儿园教师理念和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王园长提出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理念,特别列举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缺失的一些现实表现,分析教师行业反面事例,对专业学生起到了提醒和警示作用。第四部分围绕幼儿园教师专业知识与能力建设,王园长提出,专业知识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专业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保障。着重强调了学前教育教育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七方面能力:幼儿发展知识、幼儿保育和教育的知识、通识性知识三大类知识和环境的创设和利用、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激励与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第五部分探讨了幼儿一日生活组织,通过生活活动、游戏活动、学习活动、体育活动等四大类活动介绍,提出了一日生活的组织和保育能力方面的四项基本要求。

王敏园长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甘肃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导师,兰州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指导专家。副院长王成德对王敏园长图文并茂、理论实践结合、案例分析并重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对学院与甘肃省军区昆仑幼儿园幼儿园在专业指导、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行了展望。

(撰稿:俞剑熊  摄影:周饮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