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就业创业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553

为帮助大学生清晰全面地了解就业创业政策,掌握必要的求职技巧,为正在面临和即将面临的就业创业做好准备,20211129日晚700-1000,教育学院和“人力资本理论视域下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项目组邀请兰州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副教授马红老师和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科科长、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凌翔老师分别为2018级和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开展了题为“大学生就业政策解读”和“后疫情时代求职的3A法则”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成德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莉、相关班主任、辅导员及1819级学前专业学生300余人在线聆听。

讲座前,王成德副院长结合11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的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及2022年就业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强调了学院加强就业指导,做好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实习实践,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马红老师分别从就业方向、就业流程、注意事项和系统填报四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并提供了甘肃省各大高校招就处网站,以及企事业单位招聘的可靠平台,方便学生及时安全地获取相关信息。在就业创业政策解读过程中,马红老师结合往届毕业生成功或失败的就业案例,建议学生不要紧盯“铁饭碗”,主动选择保底工作,学会“两条腿走路”,多积累就业创业经验,努力提升自身就业创业能力;启发学生在择业和就业过程中要多方面获取信息和就业渠道,找准定位,转变观念,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科学就业观。

凌翔老师从后疫情时代就业新常态、适应变化:3A法则、3A法则如何知行合一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讲座。其中3A分别代表Attitude(态度)、Aim(目标)、Action(行动)。在深入讲解3A法则时,凌翔老师语重心长地建议学生:在应对就业创业的态度方面,要做到积极探索、理性期待;在确定就业创业目标时,要利用校园平台和社会平台主动寻找机会自我探索和收集信息,客观地认识自己,用发展的、动态的眼光选择职业,“先谋生,再谋爱!”;在就业创业的具体行动中,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学会展示自己的亮点,并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讲座最后,凌翔老师鼓励学生通过知行合一的行动和探索实现未来的成功就业。

本次讲座有利于学生了解就业创业形势,熟悉就业创业政策,客观理性地认识自我,明确职业目标和努力方向,促进学生进一步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意识,促进开展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为帮助学生成功就业创业做好认识和实践准备。

(撰稿:左彩霞  截图:马蓉)

主讲人简介:

马红,院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副教授,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高级职业指导师、高校创业指导师、甘肃省首批创新创业导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C全球生涯教练、甘肃省SYB创业培训师。

凌翔,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科科长,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高级职业指导师甘肃评委,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C生涯教练,职业测评师;甘肃省就业创业教育教学名师,甘肃省首届就业创业案例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赛事三等奖;高级企业培训师,版权课程《职场幸福课》授证讲师;甘肃省高校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