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437

毕业论文工作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的知识相能力进行的一次全面考核,也是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基本功的训练,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毕业后求职立业能力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毕业论文工作质量,根据学院安排及精心准备,1125日晚,牟冬莲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为2022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做《毕业生论文写作指导》专题讲座。2018级学前教育本科12班、2018级专升本123班,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2班,教育心理系论文指导教师等约35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成德教授主持。

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部分 “为什么要做毕业论文”,牟冬莲老师从人才培养方案入手,通过对学生毕业要求、完整教学环节、实践性课程所占学分分析中引导大家充分认识毕业论文是对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一次全面考核,也是对学生毅力、抗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集中考验。第二部分 “怎样做毕业论文”,牟冬莲老师从华莱士科学环入手,详细讲解研究的基本程序,包括选题的应用性与前沿性(怎样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选题)、文献的检索与使用、研究方法的选择与运用、研究对象的取样与研究的实施、数据处理及结果分析,为大家解答了目前在毕业论文工作进行中遇到的困惑。第三部分 “毕业论文的撰写规范”,讲解了实证性研究论文、综述性论文的基本结构和内容,我校毕业论文排版与基本格式要求的规范。

学生董可可说,听完牟老师的讲解后,收获了好多写论文过程中的小技巧,不再是盲目查找一些质量并不高的文献作为参考,并发现自身论文太过流于表面,缺乏一些更加深度的思考,老师按照论文的步骤一一进行讲解,自己在如何进行数据分析以及相关问题的探讨都得到了解答,在最简单却也是最容易忽视的论文格式方面也加强了重视。

学生贾芳说,听了牟老师关于论文写作的的讲座,很有收获。写论文是一件持久、严谨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确定明确并且言简意赅的题目;然后学会搜集资料,并对资料进行整合,内化成自己的知识;最后能有逻辑地排版,形成文章。这个过程中,对于细节的把控非常严格,如论文的格式、标点,措辞等;想要做好,也需要整合大量的资源,如参考书,文献以及导师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学会发现问题,并搜集资源,进行解决,最后验证总结的方法,以后在工作中,也能用这种思路来解决困境。

副院长王成德教授说,20201224日,教育部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从2021年开始,本科毕业论文将每年对已毕业的学生论文进行抽查。抽检重点是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高校应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的撰写,在阅读参考文献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确定自己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得出较为明确科学的结论,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撰稿:王成德  摄影:周世慧)

主讲人简介:

牟冬莲,女,汉族,19851月生。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学讲师、心理教研室主任。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教育硕士学位。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主讲课程: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统计与测量、认知心理学等。

近年来主持或参与省级及校级各类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4项,近年内获得兰州文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兰州文理学院第一届混合式教学竞赛三等奖、甘肃省高等院校就业创业课程案例设计大赛二等奖、甘肃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省级比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获得省级三等奖;荣获2019年度兰州文理学院优秀教师、2019年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