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社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心理抗疫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69

心理学社是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在校团委和教育学院党总支双重管理指导下践行“助人自助”原则,为全校学生普及心理知识,传授心理调适技能的社团组织。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心理学社莘莘学子奋勇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团成员运用自身专业知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教育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核心任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满足学生心理需求,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深入宿舍:筑堡垒践初心,用心守卫护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030日,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指导下,社长周世慧和社员王佳佳、冶荣深入公寓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在艺术职业学院4间宿舍、学生公寓一号楼1间宿舍、三号楼2间宿舍,开展相应的心理支持和咨询服务,倡导同学们和家人、老师密切保持联系,在上好线上课的同时,积极锻炼身体,保持适量运动,或者通过阅读、听歌的方式,缓解紧张情绪。牢固树立宿舍安全意识,鼓励宿舍同学之间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包容和理解,拥有融洽的宿舍关系,才能保证心情舒畅,不仅有利于学习,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线上服务:怀感恩同助力,暖心传递正能量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施行封闭管理,全体学生转入线上学习。长期在密闭空间中隔离,缺乏和外界的交流,部分大学生产生焦虑、恐慌等情绪。而这些问题,打乱了大学生原本的生活,也产生了相应的压力。为帮助大学生朋友更好地应对现实,保持基于现实状况的乐观态度,配合社会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心理学社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指导下,编撰《心理防疫指南》,印发给全体学生,教授同学们心理疏导方法,呼吁大家在宿舍进行放松训练。同时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广大师生开通线上心理危机干预电话、线上心理咨询支持和邮件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学社社员积极协助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转接电话、邮件,为学校开展全面心理服务提供了大量人力支持。

线下辅导:树旗帜当先锋,齐心协力克时艰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疫情蔓延刻不容缓。为引导艺术职业学院2018级戏曲表演与戏曲音乐专业班、19戏曲表演班、20戏曲表演班同学关注心灵世界,以健康的、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遇到的困难与挑战,针对同学们的特殊需求,心理学社社员开展了主题为“珍爱生命 勇往直前”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包括“万物之灵——生命线”、“珍爱生命——生命玻璃杯”、“正面挫折——小鸡长大”三个团体心理游戏。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给年龄差距较大的戏曲专业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纷纷表示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即使道路坎坷,也要勇往直前!

目前,教学工作已全面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心理学社也将继续在校团委社团部和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业务指导下,团结带领全体社员,守初心、担使命,发挥伟大的“抗疫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全力保障大学生朋友的心理健康。  

(撰稿:心理学社周世慧  摄影:王佳佳 李真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