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创新展示校级选拔赛

发布者:张莉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244

2021929日下午,由教育学院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创新展示校级选拔赛于3-201开赛。来自教育学院2019级心理咨询专业的王巧霞、周世慧、张敏、范德芬4名同学经过初选及充分的赛前准备参加了此次校级选拔赛,教育学院王成德、傅涛、豆宏健、牟冬莲四位老师担任评委,各相关班级的心理委员进行了现场观摩。

展示采取教案与评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王巧霞同学《其实你很好》主题为课程,旨在帮助中学生克服自卑,树立自信,激发学生自身潜能,实现自身价值;周世慧同学的《给心灵做个SPA——情绪管理》,以团体训练的方式,通过情景剧表演,指导学生理智思考情绪冲动的后果并意识到他人情绪和自我情绪的关系,培养学生管理情绪的能力;范德芬同学《未知生,焉知死——中学生的生命教育课》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体验、认识生命的独特性,懂得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张敏同学《另一个世界的我》的主题课程,引导同学们探索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情绪,有效的发展学生的自我情绪认知能力。4名同学结合自身实际,从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出发,在短短的20分钟内,彰显了良好的综合素质。最终周世慧同学脱颖而出,将代表我校参加2021年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创新展示会。

赛后,评委老师门对参赛选手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课程设计、教学方式、说课技能、课堂互动等各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豆宏健老师特别指出应严格按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要求,循序渐进分阶段设置教育内容,大家还共同研讨了心理健康课程的核心要求,参赛选手受益匪浅。

全国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旨在交流全国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经验,促进心理学专业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能力的提升,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辅导技能的优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后备师资力量。校内选拔赛的举办,展现了我校心理咨询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体现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设成果。

教育学院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及实践能力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着力点,分专业开展学生学科及技能竞赛,组织党员教师开展赛前、赛中的专业指导及心理辅导,鼓舞了各专业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及实践能力的信心,涵养优良学风,推动专业内涵建设。

(撰稿:牟冬莲    摄影:周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