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周加仙教授应邀为教育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奎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535


为切实开展好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与心理咨询专业学生学科专业素养, 2021616日晚,教育学院特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周加仙教授于5-407教室作题为《婴幼儿神奇的学习能力及其神经机制:对幼儿教育的启示》的学术讲座。2018级、2019级、2020级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以及19级心理咨询专业近300名学生聆听讲座,学术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成德教授主持。

周加仙博士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教育学会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加仙研究员首先提出教育神经科学的学科概念,并进行系统研究;曾先后在哈佛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2轮有关教育神经科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讲座伊始,周加仙教授介绍了教育神经科学这一不仅能够解决教育实践问题,还能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新兴交叉学科,指出教育神经科学打开人脑学习的黑箱,它的诞生为教育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随后,周加仙教授用直观明了的数据说明了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的脑发育与神经可塑性,用生动有趣的案例讲解了人类有效教学的原则与特征,并着重为同学们讲解了婴幼儿阅读能力的构成、婴幼儿天生的语言学习能力、促进婴幼儿语言发展的有效教育策略等方面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开拓视野,用教育神经科学的知识点燃学习的热情,为将来的学习工作生活打好基础。

周加仙教授渊博的前沿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非凡的研究能力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思维盛宴,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党总支书记张莉代表学院向周加仙教授表达了感谢,希望同学们以周加仙教授对学术的热忱与对事业的热爱为榜样,领悟讲座内容,引领专业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


(撰稿:周世慧 摄影:伍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