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你我同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王奎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350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习惯之风,是活动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也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为稳步推进我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自觉正言行、律举止、修内涵,形成大学生文明新风尚,引领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勤奋学习,遵章守纪,文明自律,促进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近期,教育学院组织各班结合专业特点、年级特点,以文明养成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课堂行为规范、课后文明举止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

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利用课前十分钟,全班同学学习《做合格大学生》,规范自身言行,促进优良班风的形成;班委和学习积极分子带头,形成“互帮互学”小组,将专业课学习过程中的难点、疑点提出来,同学间讨论、解决。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二班围绕如何成为“优秀班级”开展了辩论赛。同学们就“优秀班级的建立是依靠于完善的班规还是依靠于同学的自觉性”为辩题展开辩论。2019级学前教育本科班开展了“学风建设,从我做起”演讲比赛。通过演讲,进一步建立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校风建设相结合、与教风建设相结合、与班风建设相结合的长效机制。通过辩论赛同学们更进一步的提升学生品行涵养,修身律己,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2019年心理咨询班开展了关于“文明养成教育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表演开场小品《说话》引出活动主题,接着进行“照镜子”环节,让同学们说出日常生活中他人最令自己厌恶的一种行为,然后说一说自己的一些“遭遇”,随后每人说三点自己认为异性身上应具备的礼仪与素养。通过这些来让同学“照一照”自己,看看有没有自己的影子;最后预设一个背景让同学们表演有关的情景剧,让在场的同学们来“找茬”,通过形象的表演传授礼仪知识,制定本班行为礼仪规范。2018级学前教育本科一班,开展了学风建设“树标准,强规范,共建好课堂”为主题的优秀课堂笔记展评,优秀课堂笔记评选活动不仅是对认真记笔记同学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全体学生的鞭策与激励,更为全校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学风班风建设。

通过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教育学院进一步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内化养成,加强了文明个人、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班级的创建。

(撰稿:胡巍  摄影:各班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