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创立者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受邀指导教育学院教学改革

发布者:王奎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564

2021420日上午,教育学院在1-203教室开展 “对分课堂——中国原创教学新方法”师生交流活动。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受邀到场指导,我院对分工作室部分教师及毕业班学生40多人参加,交流活动由院长董小平主持。

学院学前教育中英语言教学对分工作室负责人丁丽红教授回顾了自己七年的对分课堂教学改革历程,分享了对分课堂实践经验。

张学新教授通过典型课例解读了对分课堂教学 “讲授、独学、讨论、师生对话”四元教学模式要义,回答了课堂教学如何实现“以学为中心”,如何培养学生乐学善学、批判质疑、勤学反思、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等师生关切的问题。为使全体参会师生直观理解和感受对分课堂,张学新教授开展了现场示范教学。他强调对分课堂中,“讲授”要精,“独学”是关键,是“讨论”的基础,给予学生两分钟的自由思考时间非常必要,是问题的生成过程。在“讨论”环节,活动现场俨然成了教室,与会师生们成了热爱学习的“学生”,四人一组,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院长董小平对张学新教授多年来对学院课堂教学改革给予的支持与指导表达了谢意。他说,教育学院对分课堂教学探索起步较早,2014年就有教师开始对分课堂实践。近年来,学院组建了对分教学改革团队,成为全国首家高校教师教育课程对分教研示范基地,成立了学前教育中英语言教学等4个对分工作室,一批教师主动参与、积极求变,将对分课堂教学方法用于专业课程教学与培训活动中,提高了学生与受训学员的学习兴趣,活跃了教学氛围,提升了课堂教学和培训质量。董院长同时勉励大家,尤其是即将从教的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对分课堂教学理论,深刻领会对分课堂要义,学习成熟的教学案例,从思想上接纳对分,行动上参与对分,真正做到教学中“以学为中心”。

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对分课堂、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改革,关注学生创新发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撰稿:俞剑熊 摄影:王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