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实训课程扎实开展

发布者:王奎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200

按照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安排,教育学院开展了为期1周的专业实训课程教学活动。

在上学期备课环节实训的基础之上,本学期进行了上课环节实训的工作。实训内容为中学数学教学实施技能Ⅰ,具体分为教学观摩、说课技能、授课技能、课堂教学艺术、硬笔书法(钢笔、粉笔)五个模块。本次实训旨在让学生对初中数学上课的一系列环节及技巧加以系统、专业的学习训练,为下次上讲台讲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通过此次实训,学生们都有很大的收获。

首先,通过实训,使学生对说课、授课、课堂的艺术有了深刻的理解,训练了学生在短时间内对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课型与课的结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板书等方面进行准确地解说;训练了学生使用课堂教学环节的诸多技能,如导入技能、提问技能、讲解技能、变化技能、强化技能、板书技能、结束技能等。

其次,这次实训安排了粉笔、钢笔等硬笔书法的学习,让学生和中国传统文化近距离的对话,也感受到祖国文化的渊源流长、博大精深。学生们对粉笔字、钢笔字的学习热情很高,用心的听老师的讲解并刻苦练习,取得了很大进步, 对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数学教师有了很大的信心。 

最后,通过师生共同学习、讨论,增进了师生、同学之间的情感;加深了学生之间合作交流的意识,培养了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让学生感受到作为一名数学教师的责任,培养他们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

实训的学习任务虽然繁重、枯燥,但是每一名学生都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实训任务中,他们的身上处处体现出对教师职业的尊重和兴趣。本次实训为下一步进行教育研习、实习、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撰稿、摄影:杨兆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