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教育学院举办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发布者:胡巍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405

课程思政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高等教育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教育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着力构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协同育人格局。

为检验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教师课堂育人的组织性和规范性,我院于927日开始,举行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初赛部分由各教研室组织,以“说课”形式开展,复赛部分由学院组织,以课堂教学竞赛形式开展,复赛胜出教师将代表我院参加校级竞赛。复赛于1015日下午第一教学楼203举行,复赛由学院教师代表、教学督导委员、学院领导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炯副教授担任评委,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前教育、心理咨询三个专业的彭建奎、杨海霞、何明霞、赵艾琳、黄琪雅、杨丽丽等6名教师参加院级复赛。


比赛中,老师们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通过巧妙的课程设计,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如极限与人生极限、局部极值与人生起落、贝叶斯公式与“狼来了”寓言故事与新冠感染概率计算中的实践应用、桑代克“尝试——错误”说与幼儿勇敢尝试、红歌“我爱你,中国”弹唱、游戏与幼儿道德品质发展等,通过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示范了如何在不同类型专业课程中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民族自信,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与良好的专业素养,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展现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初步成果,为构建“学院有特色、专业有特点、课程要有品牌、讲授有风格、教师有榜样”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提供了支撑。

(撰稿、摄影:俞剑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