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专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训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者:胡巍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368

 

6月22日-7月3日,心理咨询专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训工作顺利开展。本学期实训涉及18级心理咨询班和19级心理咨询班两个班级。2018级心理咨询班的实训以团体心理辅导与训练方案(游戏)的设计、实施与评价为主要内容,分为两个方面共六个主题(团队建设:共情与相互理解、信任与接纳、团队成员价值观澄清;个人成长:情绪管理、时间管理、自信心提升);2019级心理咨询班的实训主要包括心理量表的使用及心理调查研究的设计与实施两个部分。

2018级心理咨询班的实训过程中,组织者能够提前准备好活动,并掌握好时间,参与成员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完成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活动。

2019级心理班的实训,从两个方面分别开启:第一部分主要是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验(16PF)、艾森克人格问卷(EPQ)、瑞文推理测验、心理健康自评量表(SCL—90、SDS、SAS)、职业咨询测验等心理量表的介绍、分组施策、测验计分、结果解释及相应的分析描述报告等内容。通过一周的测量及分析,同学们了解了各种量表的使用情景及各种量表的使用方法,分析方法等,在个体性格特质、情绪特征、个体价值观及基本态度分析、个体学习能力、自我激励能力、个体心理情况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从心理学的定义到如何进行自我完善,如何进行情绪的调控,如何应对挫折和压力,如何塑造和培养人格和意志品质,这些对今后同学们待人处事等方面将有一定的帮助。

通过两周实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平促进了学生专业技能的发展和实际操作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大家团队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做任何事都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通过此次实训,希望学生能将自身所学与生活实践更好的融合,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改正,认识自己,改正自己,接纳自己,同时也帮助他人改正自身的不足以,并接纳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