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0年首届一院一品“师者风采”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胡巍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578


为提高教育学院学生的专业能力,富疫情期间大学生的课余生活2020623教育学院分团委5-205举办了教育学院2020年首届一院一品师者风采的决赛本次活动使学生将课堂所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的教学宗旨。参与活动的观众是教育学院各年级各班的代表。本次活动邀请教育学院分团委负责人张红云老师、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柳晓康老师以及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作为评委。

比赛开始前,学生会安排专人负责在门口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合格的方可进入会场。比赛以新颖炫酷的短视频作为开场拉开了比赛的帷幕,主持人清脆的声音将大家带入了比赛的氛围中,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比赛的丰厚奖品。

首先上场的是1号选手徐亚丽,她的“音乐课”声情并茂,热情奔放。给后面的选手不小的压力。当然后面的选手也不甘落后,拿出了自家的看家本领,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大家讲课过程异彩纷呈,精彩绝伦,每位选手都表现出了饱满的热情,高昂的士气。她们或慷慨激昂、引人深思或循循善诱幽默风趣,各有特色都以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经过前几位选手的精彩表现,场上选手的表现越战越勇,越发激昂,越发精彩。后面的选手吸取前几位选手的经验。表现自如,一语一态都体现出老师应有的一份风采。特别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小老师,带领着场上的八位特邀儿童扮演者做着即有意思又有教育意义的小游戏,体现了学前教育的专业特色,将日常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在台上大放光彩。其他各位选手各有千秋,都在努力将日常所学在这台上集短短的十多分钟中体现出来,展现自己专业的特色。八位特邀同学也积极配合各位小老师做好适龄学生的角色。台上的各位观众也时常响起热烈的掌声,给台上的选手给予最大的鼓励,同时炽热的眼神中也表达自己对参加下次比赛的渴望,想在场上一展风采,展现身为一个未来的教育人应有的风采。

不知不觉中10位选手依次结束了自己的展示,在比赛最终结果的出炉前老师对大家在比赛中的优点进行表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中肯的点评:他告诉大家讲课是一门艺术,制作的课件不能过于过于繁琐,ppt只是起到一个总领全篇的作用,实际的授课内容要通过教师本人的讲述来呈现,不能只是一味的念ppt。分团委负责人张红云老师总结了四点:一是对大家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夸赞参赛选手课讲的都很精彩,准备也很充分,有精心制作的道具,讲授过程思路清晰,教态自然;二是对台下的观众提出表扬,大家都能认真聆听融入到比赛设定的小课堂,并分享经验给大家,让大家以后观看比赛的时候要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把观看比赛当作是一面镜子,吸收他人长处,查摆自身的不足。鼓励其他的同学要勇于站上讲台展现自己,只要能站上讲台,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三是对心理咨询专业的同学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她们不要把思维固定在自己的理论知识上,在比赛中要学会转变思维,讲授的知识要众融入观众,找准一个点进行讲述,也可以通过现场的来进行团辅活动,这样既能突出专业特色又能体现学以致用的宗旨。四是希望下一届的比赛各班各专业的同学都能积极踊跃的参与进来,不要把自己置身事外,这是对大家进入社会以后从事教师工作提前的试炼,也是积累课堂经验最好的途径。希望下一届的比赛看到更多精彩的讲授。

最后,到了颁奖环节,比赛最终获奖名单为:一等奖韩苗苗,二等奖张佳宁、徐亚丽,三等奖黄晶晶、朱明明、谢芝萍。在一好评与掌声中,一场充满爱与梦想的比赛完美落幕。本次大赛不仅展现了我院学生的师者采,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凝聚力,更激发了学生对自己专业的热情,让我们一起为教育学院美好的未来努力,向自己前进的方向奋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