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项目助推——文理学院组织专家赴庆城县开展中考辅导报告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01

遵照《兰州文理学院基层党支部与脱贫攻坚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办法》和《教育学院党总支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为充分发挥学院优势,教育学院党总支、校团委积极对接庆城县教育局,并于 5月30日邀请兰州市教科所语文学科中心组专家代燕老师赴庆阳市庆城县陇东中学为全县初中语文教师作了题为《新教材,新备考,新课堂中考辅导报告。报告由庆城县教育局副局长吕治峰主持,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红云同志陪同专家并全程参与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代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用好教材,科学迎考。用五个关键词:立德树人、双线组元、三位一体读写结合、活动探究,向大家以实例清楚地介绍了新教材的优点,尤其要抓写作方面的训练,还对教师备课作出具体要求。代老师强调新版教材不是之前旧版教材的修订,虽然里面增减的文章不是很多,但是新教材在理念上,突出德育为魂、能力为重、基础为先、创新为上;在内容上,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主权教育和法治教育等重要内容。二是研究新题,把握趋势。要求大家关注两个文件,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告诉大家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是命题的重要依据。利用解读真题看考试出题的依据,需要培养学生哪方面的能力,再将题带入课本,清晰明了地为大家理清了思路。三是回看教学,有效落实。代老师指出学生在课堂上阅读得很少,而课本关于阅读的内容却很多。缺少阅读,对学生语文能力的养成是致命一击,缺少阅读对语文教学是釜底抽薪。阅读是一种综合汲取知识,提升素养的过程。学生没有正真的阅读,带来的弊端就是学生在考场上就不能快速的把握中心内容。代老师强调以前语文学科是不关注方法和策略的,现在的新教材不能再用以前的教法,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与策略,要让学生离开课本,脱离老师会阅读。要突出学以致用,让学生学会阅读、思考写作。

代老师的报告条理清晰,层次清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语言幽默风趣,切合初中实际,赢得了一百多人与会者热烈掌声。

吕局长总结讲话中指出,代老师用最普惠的语言,最诚挚的情感,最接地气的方法,从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初中语文的教学和备课的最实惠的经验,听了之后感受很深,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大胆地尝试、实践、提炼形成自我的方法提高中考成绩吕局长同时对兰州文理学院情系老区教育,以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的善举表达了感谢。

(撰稿摄影:张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