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文理应急预警1号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学校安全风险防范预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451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上下风险防范意识,结合全年各维稳敏感时间节点、重要会议期间、季候性灾害、指向性案件高发阶段等特点,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与相关业务管辖行政部门的密切联系,建立快捷有效地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各类安全预警信息,校内建立校、院、班、生纵向到底的信息通报机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确保日常预警、防范到位。

目前,正值冬季,天气寒冷,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增多,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煤气中毒等事故易发多发。请结合各自实际,及时做好相关安全预警和防范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时刻关注气象灾害信息,严防引发事故。要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密切联系,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气象等自然灾害信息,遇到大雪、大雾、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时,及时向学校和师生、学生家长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提醒师生做好交通和出行安全防范工作。要尽快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情报信息联络员制度,形成校、院、班、生等纵向到底的信息通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确保日常预警、防范到位。要深入排查、全面整治学校校舍安全隐患,严防积雪、冻雨造成安全事故。

二、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受寒冷天气影响,加之岁末年初出行车辆不断增多,特别是在寒假放假前夕,安全工作决不能放松,决不能有一丝侥幸心理。要在确保校车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利用假期时间对校车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集中进行一次排查整治,坚决杜绝校车“带病上路”;对校车司机和随车照管人员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牢记交通法规,选乘具有客运资质的正规车辆,文明出行、平安出行。

三、警惕用电用火不当引发安全事故。入冬以来,学生用电量大幅增多,部分线缆老化,个别学生在宿舍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现象偶有发生,要引起高度重视,强化对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对宿舍巡查检查,坚决杜绝用电引发安全事故。燃煤取暖的,要加大安全检查频次,重点排查通风换气、排烟管道有无泄漏、有无煤气中毒隐患等;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告知、提醒家长注意燃煤取暖安全,注意室内通风,定期清理排烟通道,严防引发火灾事故,严防煤烟中毒事件发生。

四、严防“校园不良网贷”“回潮”。各教学单位要在巩固前期集中打击成效的同时继续做好线索排查,严防不良网贷再次“回潮”。特别是在放假前,学生回家心切,购物消费意愿强,不良网贷机构向学生恶意渗透的现象也将持续加大,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预警提示、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学生理性消费,保管好个人信息和有关证件;加强校园巡查频次,严防不法机构或人员散发“不良网贷”传单,保障学生财产安全。

五、跟进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明确工作纪律和程序,留校学生一律要取得家长同意。对留校学生,学校要逐一登记并建立台账,跟进做好学生学习、生活保障,保证用电、用水、取暖正常;要不定期进行走访,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要教育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切断电源,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确保安全。

请各二级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安全风险预警事项,将“师生和家长寒假安全提示”发放至每位学生和教师,并通过学生发放至家长。

                                 保卫处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