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401

 教育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 总则

(一)目的

为有效提高我院预防、控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维护学院稳定,根据《兰州文理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各专项预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院应对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威胁社会安全与校园稳定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社会安全突发事件。主要包括:校园内外涉及师生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以及集体罢餐、罢课、上访、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各种非法传教活动、政治活动、传销活动;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等可能引发影响学院和社会稳定的事件等。

2.事故灾难事件。主要包括学院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等发生的建筑物倒塌、火灾、拥挤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发生的涉电、涉及人身安全等各种重大安全事故;大型群体活动的公共交通、安全事故;影响学院安全与稳定的其它突发事故灾难等。

3.自然灾害事件。主要包括:暴雨、洪水、雷电、地震等气象灾害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次生灾害等。

4.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集体食物中毒;以及发生在校内的其它严重影响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等。

(三)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学院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形成处置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分级负责,明确职责。发生突发事件后,院内各部门及人员应按职责分工,迅速启动预案并应急处置,同时及时报告学校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应急办公室。

3.预防为主,及时控制。把预防突发事件作为应急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及事故隐患排查调处工作,强化信息的收集和深层次研究与分析,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突发公共事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造成校园秩序失控和混乱。

4.系统联动,加强保障。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各相关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加强各项保障措施和力量部署,提高工作效率。

5.区分性质,依法处置。要坚持把保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合情合理、依法办事,维护师生的合法权利。

二、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及职责

(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长:张明荣  董小平

成员:常  兰李生彪  胡巍  柳晓康  张嘉穗  各班主任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负责全院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决策、组织、指挥;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协调、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向学校有关部门及时请示、报告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项。

(三)主要职责

1.学院办公室

负责学院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综合协调职能;组织制定全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相关制度;负责全院突发事件信息处理,及时掌握全院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情报信息,并进行分析;重大信息及时依据有关规定和程序报告学校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完成学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协调处理由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等原因引发的突发事件;负责协调并配合学工部处理学生停(罢)课事件;负责协调处理教育考试命题、保密等考试考务工作引发的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协调处理在教学活动或集体活动中发生的学生重大伤亡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完成院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团学办公室

负责协调、预防和处置可能影响学院和社会稳定的各类学生群体性事件、非法政治活动、重大治安刑事案件,以及学生集体活动中发生的学生重大伤亡事故;负责协调处理因办学条件、招生计划、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引起的突发公共事件;负责协调、指导、预防和处理因学生心理障碍而引发的极端事件;负责协调处理学生突然出走、失踪等突发事件的处置;负责协调处理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引发的学生之间、学生与其他人员之间的纠纷、打架斗殴等突发事件;完成院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

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

(一)信息报送原则

1.迅速:最先发现或接到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报告的部门和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内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不得延报。

2.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报告的内容包括:事件种类,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隐患,采取的措施和请求帮助解决的主要问题等。

(二)信息报送机制

1.紧急电话报告。学院各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报领导小组组长,同时尽快通知学校领导小组及应急办,并按照领导要求迅速开展工作。

2.书面文件报告。对于重大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院领导意见,在电话报告的同时,形成书面文件向学校领导小组及应急办报告。

(三)预防预警行动

在学院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部门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亲临现场,狠抓落实,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人员,明确责任,把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实到实处。确保突发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的应急设施、设备和必要的经费。

  1. 政治性、群体性及大规模聚会、游行示威等类案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我院师生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集体罢餐、罢课、上访等以及非法传教或其他政治性活动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事件。

(二)应急响应

根据此类突发事件的规模和程度等按照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大等不同等级进行从全院到院属各单位的分级响应。只是个别人的行动,由相关部门应急响应地予以处置,较大的由学院按照预案处置;重大、特大的除第一时间报告学校领导小组及应急办外,应当在学校以及市区党政机关指挥下,由学院领导小组配合并具体组织处置。

(三)处置原则

一是坚持原则、依法处置。要在了解事件起因和发展过程的基础上,在涉及到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原则,不能姑息迁就,同时在处置中也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认识和处理。

二是灵活机动、视情而定。各种政治性、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理,由于涉及人员多,涉案人员的情绪较为激动,要以规劝、说服教育等缓和性措施和谨慎地使用强行隔离、带离、疏导等强制性措施相结合达到处置目的。

(四)后期处置

此类突发性事件的完全平息和解决就标志着处置工作的基本结束,而进入后期阶段的处置工作。主要有查明事件的组织者和挑头人员,根据事件的规模和危害程度及造成的损失进行相应的政纪、法律处分和以组织学习讨论等方式端正参与者的认识和态度,消除不良影响,防止反弹和复发。组织整理整个事件过程的材料向上级部门汇报请示作出处理。

五、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爆炸、放火、强奸、投毒以及重大抢劫、盗窃等重大刑事案件;流氓滋事、群体扰乱治安性的闹事、打架斗殴等重大治安案件;学院内外发生的火灾、建筑物倒塌、拥挤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校园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大型群体活动公共安全事故等。

(二)应急响应

对重大刑事案件的应急响应,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并上报院领导和学校保卫处,请求紧急出动保安人员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制止犯罪,对刑事案件的临场处置要组织专人保护现场,急救人命、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现场勘查工作,注意保护好犯罪证据,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

对重大治安案件和重大安全、交通、公共安全事故,也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并上报院领导和学校保卫处,请求紧急出动保安人员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采取灭火排险、抢救伤员和财物;疏散群众等措施解决和处置。

(三)后期处置

对刑事案件,当犯罪案件现场勘查结束,要清理现场,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进一步的侦查工作。对治安案件和安全交通事故,要协助公安机关或其他部门处理善后事宜。

六、火灾火险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各种纵火、意外着火、失火、自焚等形成的各种等级的火灾和火险隐患等

(二)应急响应

立即拨打“110”报警,根据发生的火警,向消防部门进行报告,讲清起火的地点和单位;同时上报院领导和学校保卫处,请求紧急出动保安人员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迅速组织力量扑救火灾,抢救生命和物资,并派人接应消防车。

(三)后期处置

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清理现场,组织人员总结火灾起火的原因和消防工作的不足和失误,倒查追究责任人员的相关责任。

  1. 爆炸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各种物理性、化学性爆炸以及其他爆炸事件

(二)应急响应

立即拨打“110”报警并上报学院领导和学校保卫处,同时请求紧急出动保安人员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抢险灭火、抢救人命和公私财物,协助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做好此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后期处置

协助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清理现场,组织人员总结爆炸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安全保卫工作的不足和失误,倒查追究责任人员的相关责任。

八、学生中毒案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因为用餐、喝水而中毒以及煤气中毒等各种学生中毒案件

(二)应急响应

立即拨打“110”请求施救并上报学院领导和学校保卫处,同时请求紧急出动保安人员、医务人员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查明中毒的性质和状况,组织抢救中毒者,收集相关的证据,保护好现场,协助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查明案件情况。

(三)后期处置

协助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清理现场,组织人员总结中毒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安全保卫工作的不足和失误,倒查追究责任人员的相关责任。

九、急性群体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在校区内发生并有扩散趋势的各种传染性、高致病性及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

(二)应急响应

立即拨打“110”报警并报学院领导和学校保卫处,同时请求出动保安人员、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及相关人员查明事件情况。

(三)后期处置

协助卫生防疫部门清理、消毒现场,隔离人员,调查了解事件起因。

十、学生自杀出走案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学生自杀、失踪、出走以及其他非正常伤亡等突发事件。

(二)应急响应

立即报警并上报学院领导和学校保卫处,并请求紧急出动保安人员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准确认定事件性质,组织人员查找失踪者,出走的路线和落脚点,找回失踪或出走的学生,对自杀的学生要了解死者生前的表现,协助公安机关查明事件真相和处理善后事宜。

(三)后期处置

调查了解出现这种事件的起因,以批评教育直至采取纪律和法律处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总结教训改进工作。

十一、校园网络有害信息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校园网络中出现的各种黑客侵入、病毒感染、浏览或传播有害黄色、暴力信息等并引发治安事件等。

(二)应急响应

适时地关闭校园网络和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必要时聘请专家查明有害信息,评估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和损失,掌握相关的电子证据,为最后的处理提供条件。

(三)后期处置

调查了解出现这种事件的起因,以批评教育直至采取纪律和法律处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总结教训,改进工作。

十二、自然灾害类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包括暴雨、洪水、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类案件。

(二)应急响应

在接到预警警报时,应急处置小组成员要立即到指定地点集中,根据学校和相关单位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师生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有秩序地迅速脱离危险地带到安全的地方,妥善处置相关事宜,尽可能减少这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后期处置

应急行动结束后,经学院领导批准后,方可撤离应急救援队伍,结束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并将工作重点迅速转到恢复和重建上。

十三、应对考试突发事件的预案

各种考试开始前,要对监考老师和考生进行考试前的组织纪律教育,防止发生集体作弊等现象,一旦发生要及时制止并上报院领导果断处置,对考试中因为气候炎热或其他因素造成考生身体不适、甚至晕倒等意外情况,监考老师要事先有所觉察并及时上报,学院考场上负责巡视督导的教务部和院领导要对此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

  1. 附则

1.本预案由学院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订、解释与组织实施。

2.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3.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