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网络教学大家谈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638


 

32日开始在线教学以来,学院认真部署落实学校要求,全院教师日勤躬耕,砥砺前行,以学生为本,认真备课上课,利用腾讯课堂钉钉直播学习通雨课堂慕课等网络教学方式,灵活开展课堂讲授积极与学生互动,通过签到、小测验、随机点名等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利用学习通、QQ群、微信群给学生答疑,学生热情高涨,老师尽职尽责,师生们普遍反映线上教学手段新颖、效果良好。在此摘录王成德丁丽红杨兆兰、赵红岩、牟冬莲等五位教师的网络教学体会,以供大家交流分享。














王成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教学心理战


王成德老师为本科生讲授《儿童发展心理学课程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华夏大地,给全国人民尤其是湖北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损失,也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

32日,本该是寒假过后兰州文理学院师生再相聚的日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和同学们隔空相见。这一天,我心怀忐忑迎来“线上教学”第一课。

教学,对一个从事教学24年的我来说,本不是什么挑战。我喜欢教学工作,喜欢和我的学生们在课堂互动。尤其是开学第一课,对一个新的任课班级来讲,第一次和老师见面,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对整个教学过程来讲多么重要。可今天,我们却是以一种特殊的形式见面,而且是富有挑战的见面。

这学期的教学任务,我是2019级学前教育本科1班的《儿童发展心理学》、2018级心理咨询专业的《青少年行为矫正》和2019级心理咨询专业的《人格心理学》,在接到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预案后,我便开展在超星学习通上建课。制作课件、下载视频、编制练习、设计作业。

原来以为,疫情会很快过去,也许只是预案而已。可后来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线上教学已势在必行,不免有些紧张。看看教师群里,老师们的氛围能明显地感受到紧张。钉钉、学习通、腾讯会议、在线学堂……,琳琅满目,众所纷纭。想想自己,果断选定学习通。于是在群里咨询、查看直播,才有了一丝明目。

第一课的开场白如何开始,我的头脑中略过了一幕幕的场景:疫情发生后,我们失去了很多:生命、健康、财富、自由……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大爱、责任、担当、珍爱……我们为数万名感染者感到揪心,为上千名病逝者痛心和哀悼!我们更为无数不惧生死、不计报酬,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守护者感动、激励!

对,开学第一课,就从疫情防控开始导入。我是一名普通的心理学教师,高校就是我的工作战场;我是一名心理健康服务社会组织的负责人,社会服务就是我的重要职责;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助人自助是我的神圣使命;我是一名多家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自愿无偿是我的基本原则。

听完我的开场白,同学们了解了我的假期生活,理解了我的专业态度,我们的互动就此开始。看到同学们纷纷表示的收获,我也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其实,我愿意和她们作心对心的交流,零零后的她们有她们的思想,有她们的担当,有她们的责任。作为老师,最重要的是激发她们的活力,保障教学稳定高效完成。

也许,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继续在网上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可是我愿意继续接受挑战,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全新的教学形式。教学之余,我还要继续做好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热线、团省委12355心理热线、学校心理援助热线和兰州市总工会心理援助热线等。今后一段时间,我将一如既往,以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位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一名志愿者的助人情怀,继续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帮助周围的人们科学认知,理性应对,提高身心免疫力。


丁丽红:”直播让教学跨越空间“

丁丽红老师为学前教育本科生讲授《幼儿园教育空间环境创设》、《幼儿教师口语》课程








2020年的春节和寒假都被病毒无情摧毁,本以为要延期开学,2月中旬教育部提出了英明的倡议“停课不停学”!在甘肃省教育厅的精心部署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周全运作下,202032日我校的网络直播课程如期开始了。在开课之前,教育学院的群里老师们每天都探讨着直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且提早半个月就在学习通、慕课等平台录制、上传各种可能用到的教学资料了,可以说,为了这第一次的网络直播课程,我和所有老师们一样,都很紧张,生怕网络和真实教学效果相差太远。

上课前几天,考虑到各班都有QQ群,我让五个班的班长将我拉入到班级群里,尽可能让这个新鲜的教学模式被师生熟悉。不要因为技术问题而影响教学效果,所以利用大家都会操作的QQ群里的直播间、屏幕共享等功能,PPT屏幕共享讲、学都非常清楚,和学生互见讨论、回答问题,非常畅通。用手机登录学习通,布置签到、签退、讨论、作业任务,第一天早上四节环创课下来,学生学习非常具有成就感,说作品也做了,设计作业以图片模式发在QQ和学习通上,对课程总结的总结和老师上课交流的互动的效果和真实课堂没有什么差别。作为老师的我,上完第一个上午的直播课程,也是兴致高昂,对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的手段非常满意。一台电脑,一部手机,跨越了地域界限,立体直观,学生主体活泼鲜明,积极参与,自由地表达自己,随时提出问题,释放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第二门课程是幼儿教师口语,上课形式根据课程需要略作改变,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在屏幕面前展现自己,提交的作业也换成了录音和视频提交。无论是作品还是朗诵,学生们都能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甚至是以满分标准提交。这样的远程教育成果,和真实课堂相比,效果一点也不弱啊!

病毒无情,教育有情!暂新的教育模式以一种跨时代的进步在我国的教育界普及!我颇有感触:

第一,因为我2012年在美国公立学校教学时,使用过这些远程直播模式,而且因为地域遥远,很多会议也是在网络平台进行,所以,这次大面积线上直播教学在技术上没有什么障碍,课程顺利进行,师生互动,学生任务考核顺利推进。虽然软件平台不同,但功能操作大同小异,目前中国的网络课程直播平台功能也非常强大,对分易,学习通,QQ,钉钉,慕课等等各显身手!在这病毒横行的特殊时期,教师和学生以及国家的教育技术都得到了巨大的突破性发展!

第二,在本次直播教学中,采用了对分课堂的教学方法,讲授、讨论、互动一个也没有少,学习效果和课堂一样好。

第三, 教育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是为了让网络直播课更像真实的课堂,老师们使劲浑身解数也是为了让教学效果更加接近真实课堂的收获,教育技术只是辅助教学,发挥特殊时期的特殊功能,解决了教育的远程空间问题。这一次,全校师生教育技术能力都得到了普及性提高,我个人有一个建议,在非特殊时期,线上教育可以将其优势浓缩延续下去,例如解决教师调、停、代课的难题。



















杨兆兰:师生隔千里,网络架桥梁

杨兆兰老师讲授《数学分析》课程


2020春节前,中国人的心都紧紧的被突发在武汉的新冠疫情牵动着。疫情的迅猛发展使得国家将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为了控制疫情最低的传播,国家教育部发文要求全国各地学校推迟开学,并倡导“停课不停学”。中国网络的发展或许也已悄悄为应对这场战役做好了准备。网络上课成为疫情期间教学不可替代的途径。

曾几何时,我们好大一部分人对网络教学还抱有天然的排除和怀疑。可是,疫情就是命令,即使师生远隔千山万水,学习的脚步又怎能轻言停滞;即使带着怀疑和些许的排斥,可是整个假期就已经着手准备教学科目的ppt,学习各种上网课的软件........

在各种焦虑、紧张下我迎来自己的第一节网课。我是通过QQ群直播课堂给学生上的网课。在笔记本上通过屏幕分享给手机端的学生推送ppt。学生看着ppt,同时听我的讲解。互动可以直接在群里发言进行。可以输入文字、可以发送语音、也可上传图片。我的手机端可看到学生的互动。有听不懂的留言,我会反复讲一遍。群里也可以传自己录的教学小视频。

一节课上完,学生的反应出奇的好。这真是始料未及的效果。大家本来都持观望怀疑的态度,却不曾想一下子被网络课堂给圈粉了。

总结学生的反馈,网课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

  1. 手机端的ppt非常清晰

在线下课堂,不管黑板还是ppt幕布,都受到学生座位位置的限制,存在反光、字小等等影响听课效果的因素。而这些问题,通过网络学生手机端的ppt就迎刃而解。学生再也不用担心看不见黑板。课还可以回放,便于复习。

  1. 场地灵活、听课放松

线上上课,学生在自己的家听课,若瞌睡可以自己很自由的调整。但课堂易困、活动又会影响别人,容易造成班级气氛死沉。

  1. 互动反应迅速

网课还有优势在于互动迅速。给学生一个问题,简单的学生一个语音就会反馈过来,复杂的用笔写出来发照片就好。教师能快速通过翻看群里的照片查看每个学生听课掌握的情况。耗时少、能兼顾很多同学。尤其数学课,课堂上黑板做题对学生人数就有限制,好多学生会浑水摸鱼。

当然,才刚开始上网课。正在摸索经验。比如数学需要演示推证过程,若ppt不过详细,学生听课会吃力。鼠标书写速度又太慢。刚刚看到别人的经验,可以装一个外置摄像头,教师在纸上演示,通过摄像头就可以让学生看到推演过程等等方法,都值得大家交流借鉴。上网课,相互学习、成长的地方还很多。

总之,看起来上网课似乎是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的赶鸭子上架,但事实却不然,只是人的惰性没有把好方法、好途径早早利用起来。而这次的疫情却加速了这个过程。

国家在逆境中前行,个人又何尝不是呢!让我们携起手家国一起奋进,谁能阻止想要前进的脚步呢?
















赵红岩:让线上教学“无声”变“有声”


赵红岩老师为本科生讲授《复变函数》课程


我本学期讲授《复变函数》与《高等数学》两门课。通过一周的线上授课,我对网络授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对于刚适应传统课堂教学的青年教师来说,第一次进行现场直播授课还是有心理压力的;但是通过一周的线上教学模式摸索、学习,以及学校和学院领导听课后的反馈指导,我总结经验,并努力尝试对线上教学模式进行改进,将较难理解的定理例题手写细化讲解;组织学生在直播间开展有效互动,调动学生积极讨论问题并踊跃回答,让屏幕“无声”课堂变成积极回应热闹非凡的“有声”课堂。在课前课后利用收集卡进行签到,讨论,作业收集,方便有效课前查看学生学习准备情况,课中师生交流互动、小组讨论,以及作业布置和课后作业评价。使我对教学情景、授课方式、师生互动、上课氛围、课时进度等掌控得越来越顺畅,基本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线上课堂的效果一天比一天要好。在摸索中进步,线上教学的这种方式打开了我教学的新窗口。


牟冬莲:一路歌唱 相伴成长


牟冬莲老师为本科生讲授《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

2020年春天的开学季,与每一个开学季是同样的相似,却又有着太多的不同。相似的是每个假期临近结尾时不变的焦虑,不同的是,今年的焦虑又包含了更多的挑战。因为疫情的影响,全国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启了新学年线上教学的全面尝试具体到自己,则是面临着两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的线上教学。

接到通知的第一天,还是有点小庆幸,因为自己上一学年的积累,线上资源目前是比较充分的,既有自己录制的教学视频、课件等各种教学文档,也有相对应的课堂活动测验小组任务等各种对应的实践作业。但这种优越感伴随开学的逐渐临近,却越来越少了。因为上一学年的尝试,只是将知识点的讲解转移到线上,其他的互动、实践等等基本都还是在课堂。而目前面临的情况是你无法每周固定的时间见到学生;无法现场进行互动、答疑以及各种实践;无法通过学生的状态感知教学开展的效果,而一切教学目标的达成,都要依靠网络。教学交流群里,老师们每天进行着各种讨论,有探讨到底要不要自己录视频课的,有交流到底用哪种平台会更加流畅的,还有更多是在考虑,用哪个平台直播可以避免自己独角戏,更加便捷的让学生参与进课堂的……然而最终得到的答案是:没有哪个平台是完美的,没有哪种方式是完美的,没有哪个线上资源是完美的。迎接线上教学这个挑战,就意味着要不断学习新事物,不断尝试新方法,不断磨合、不断改进。


网上最近流传各种关于上网课划水的各种段子和图片,很多老师们也非常害怕自己的课变成图片上的状态。但仔细思考就会意识到,如果自己的课真成这样了,那绝对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我们没有给学生足够求知的吸引力,或者说学习的动力,我们虽然用了全新的平台,全新的方式,但依旧走着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老路,线上教学这个新瓶里,装的还是传统课堂教学的旧水。意识到这一点后,我开始重新思考去年教学改革培训中讲到的任务驱动学习的理论和实践。最终,我把我的课堂变成了学生们做主,而我只负责引路和服务,我把需要学的知识点、相对应的资源、知识点测验与答疑、要完成的实践作业,以及各种督促与激励措施,整合成一个完成的任务链。从课前知识点的自学到课堂的总结答疑与实践,再到课后的任务提交,通过任务驱动,通过激励带动。这样,对于教师来说,关注的重点将不再是监督“学生上课有没有打瞌睡?有没有在被窝?网络有没有不给力?”这些外在的东西,而是“知识点搞清楚了没?小组任务进展如何?实践任务完成度怎样?”这些更加本质、核心的问题。

而事实上,虽然思路理清了,但效果还得在实践中检验。当我在反馈中看到孩子们用惊喜、期待、开心来表达自己上第一堂在线课的心情;用亲切、细致、清晰来表达对内容讲解的感受;用自律、主动、“我可以”来表达自己今后学习的态度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了。

每到临近开学,焦虑都会不断地聚积,一直到真正上完第一堂课,才会感觉到“自己终于又元气满满了”,就好像教师生来就是属于讲台,哪怕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课堂。是啊,只有在这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里,自己才如此强烈的体会到自我价值感的存在。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感谢自己近年来对教学改革的投入,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不断积累和尝试,才能让今年的开学季可以多一些从容淡定,才能让自己在这虚拟的网络形态下,能够同样感受到课堂带给自己的价值感。而最要感谢的,是赋予这一价值的每位同学:谢谢你们,春暖花开时,我们继续一路歌唱,相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