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一院一品”——素质拓展课外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335

古人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之说。朱熹也曾经指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杜甫所提倡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等,无不强调了多读书广集益的好处。学生有了阅读兴趣,才能从内心深处对课外阅读产生主动需要。125日教育学院分团委开展了大学生素质拓展课外读书活动,旨在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内学到的各种知识,提高学生的认读水平和作文能力, 乃至对于各科学习,都有极大的帮助。

   王秋芳同学分享的《月亮与六便士》主要讲述了一个伦敦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牢靠的职业和地位、美满的家庭,但却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突然弃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他的行径没有人能够理解。他在异国不仅肉体受着贫穷和饥饿煎熬,而且为了寻找表现手法,精神亦在忍受痛苦折磨。经过一番离奇的遭遇后,主人公最后离开文明世界,远遁到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他终于找到灵魂的宁静和适合自己艺术气质的氛围。他同一个土著女子同居,创作出一幅又一幅使后世震惊的杰作。在他染上麻风病双目失明之前,曾在自己住房四壁画了一幅表现伊甸园的伟大作品。但在逝世之前,他却命令土著女子在他死后把这幅画作付之一炬。

   薛明琦同学分享的《世界通史》以时间为序,选取了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风云人物,辉煌成就,灿烂文化,介绍了世界历史进程。也是十分的精彩的。

   尚海蕊同学分享的《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很经典的书籍,是上世纪路遥所著,她分享到以孙少平孙少安为中心的农家子弟不甘平庸,拼搏奋斗的故事。

   袁贝贝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母亲》,她分享到母亲这本书是徐铎为自己的母亲所写的一本书,我爱这本书里面的母亲,更喜欢这本书的作者,因为作者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书中的母亲是一位刚强母亲,同时她还是一个美丽的姑娘,这位母亲内在美比外在美更美,他对待自己的孩子要求严格,对待自己的朋友真的很好。这位母亲积极上进,但屡遭小人陷害,但是她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从来不会占别人的小便宜。为了为大家服务,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真的很努力很努力。

   王栋英同学将古典名著《西游记》进行了一番全新的解读。然后,伴随轻柔的古典乐,阿旺卓嘎同学带我们领略着《诗经》之美。除此之外,安金燕同学分享的童话《小王子》也值得所有人阅读。除了精彩纷呈的书籍分享,观众提问环节也是妙趣横生,使同学们用思想碰撞出朵朵美丽的花。交流会上,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大家交流自己读书的感受,分享读书的快乐,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整个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通过此次分享活动,使同学们在认真学习之余,也要养成坚持阅读的习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仅能够充实我们的灵魂,还能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在书香中共同感受经典,享受生活。所以我们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不管对自己的学业还是素质及人格魅力都是很好的提升。

撰稿:张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