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明荣讲授形势政策课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71

为加强同学们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了解和对我国外交政策理解,进而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明荣于11月26日晚在5-401教室为该院18级学生讲了题为“当前的国际形势与我国的外交对策”的形势政策课。

张明荣同志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革催生新的机遇,往往也充满着风险挑战。“政治心律不齐”是2019年基本的国际态势,当今时代的主题和命题没有变,世界形势可控的基本面没有变,世界主要力量间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变化的因素在于,世界经济进入了徘徊期,国际力量对比进入了盘整期,国际机制改革进入了爬坡期,全球和大局意识进入了异化期,科技创新发展进入了活跃期。中国正在成为国际事务的建设者,甚至是引领者。如何处理好中美、中欧、中俄、中应、中日以及东北亚、东南亚等关系,不仅是展现大国外交风貌,助推世界发展信心的需要,也是体现大国担当,构建世界新格局的必然选择。

张明荣同志指出: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持续、深度调整,世界进入了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期。国际形势最显著的特点是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单边霸凌逆流时有显现,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冲击着现行国际秩序与规则。在此背景下,中国外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拿出了新作为,展现了新气象。2019年的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上——4月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11月在上海首次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以说: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张明荣同志指出:放眼未来,中国应如何建设好新型国际关系?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关系又将面临哪些挑战?首先,要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现有的国际秩序。其次,要积极通过国际双边对话机制,加强国家间的交流沟通,要有大国担当。再者,要在维护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原则基础上,更加注重战略灵活性的展现,进一步提升我国处理复杂国际事务的能力,以及更加突出在参与国际事务中的贡献和引领能力。第四,下大力气,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外交既定方针,做精、做细、做出实效。第五,大国外交不仅要有定力,更要学会理性反思。

本堂形势与政策课既有理论分析,又有鲜活的事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同学们在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了一定了解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必须严于律己,勤奋学习,掌握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刘雨洁、寇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