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教师教育课程对分教研示范基地”在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签约挂牌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962

20191023日,“全国高校教师教育课程对分教研示范基地”在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签约揭牌。“对分课堂”创始人、复旦大学东方学者张学新教授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董小平,国培办主任豆宏健,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签约揭牌仪式由豆宏健主任主持。“全国高校教师教育课程对分教研示范基地”的揭牌是对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近年来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实践和探索的肯定,也是对教师教育教学模式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资源、不断创新的鞭策。 仪式上,教育学院聘请张学新教授为“全国高校教师教育课程对分教研示范基地”指导专家。  

董院长代表学院对张教授在百忙中莅临学院,出席“全国高校教师教育课程对分教研示范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共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合作事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仪式标志着两家合作正式启动,我们真诚邀请张教授及其团队常来学院为师生传经送宝,希望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加入到张教授的团队中,共同开展对分课堂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张学新教授介绍了对分课堂的渊源和发展情况,指出“对分课堂”是一种课堂改革新模式,在全国多处开展了“对分课堂”实践探索。目前成效表明对分课堂是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高校课堂教学模式,值得进一步尝试和推广。对分课堂突破了以往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将课堂有效时间交予学生与老师对半共享,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降低教师教学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真正意义上的实现教学相长,让师生在平等、和谐、积极的学习气氛中互相提升、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近年来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支持对分教学模式创新,为今天的教师教育课程对分课堂教研示范基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丁丽红、何明霞、郭靖华、傅涛、牟冬莲、杨兆兰、赵艾琳等教师积极参与对分课堂培训和教学改革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学院将依托“示范基地”,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张学新教授在对分课堂教改、研究等方面合作,争取多出成果,扩大教育院教师教育课程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甘肃省乃至全国的影响。

撰稿:何明霞  摄影:柳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