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2018年普通专升本招生“学前教育”专业考试大纲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436

兰州文理学院2018年普通专升本招生

“学前教育”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学前教育相近专业应届毕业生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学前教育专业设置的核心课程主要有: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游戏指导、幼儿舞蹈与创编、幼儿美术与手工制作、幼儿教师口语、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等。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学前教育专业的考试,考核高职(专科)相近专业应届毕业生是否具备学习学前教育本科专业的基本素质,侧重考核学前心理学和学前教育学两门核心基础课程。

二、考试范围

主要涵盖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前心理学和学前教育学两门核心课程:学前心理学主要考核学前儿童心理学概述、学前儿童的注意、感知觉、记忆、想象、思维、语言、情绪与情感、意志、社会交往、个性发展、游戏、性别角色等相关的内容;学前教育学主要考核学前教育概述、学前教育与儿童、学前教育与社会、幼儿园教师、幼儿园教育的目的与内容、幼儿园生活活动、幼儿园教学活动、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环境、幼儿园与家庭及社区的合作、幼小衔接等方面的内容。该考试主要考核学生对于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其应用能力。考试不追求偏题怪题,以基础知识为出题的核心内容。为保证试卷的信度,除论述题和案例(资料)分析题带有较强的主观性外,其余试题均以客观性较强的形式为主。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以指定教材为主,考试题型包括六种: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资料)分析题。

第一部分:《学前心理学》

(一)性质

学前心理学是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是研究学前儿童心理发生与发展的过程及其规律的科学,是心理学的重要分支之一。本课程主要介绍现代儿童发展心理学理论流派的基本观点,阐释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揭示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原因和模式,探讨不同环境对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提出帮助和指导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具体方法。故本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偏向理论的学科,是学习各门学前教育理论课程和各科教学法的基础。

(二)考核重点

第一单元 学前儿童心理学概述

第一课 学前儿童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心理学研究的对象。2、学前儿童心理的年龄特征。3、儿童心理发展的关键期。

第二课 学前儿童心理学的理论流派

考核重点:1、格赛尔的成熟势力说。2、弗洛伊德的心理发展观。3、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八阶段。4、华生的儿童发展心理学理论。5、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6、班杜拉的观察学习理论。7、皮亚杰的心理发展观。8、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

第三课 学前儿童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考核重点:1、观察法。2、实验法。3、问卷法。4、测验法。

第四课 影响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

考核重点:1、生物因素。2、社会因素。

第二单元 胎儿期的发育

第一课 遗传和环境

考核重点:1、遗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

第三单元 学前儿童的注意

第一课 注意概述

考核重点:1、注意的概念。2、注意的外部表现。3、注意的种类。

第二课 学前儿童注意的发展

考核重点:11-3岁儿童注意发展的特点。23-6岁儿童注意发展的特点。3、学前儿童注意品质的发展。

第三课 学前儿童注意的培养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注意分散的原因及防止。2、慎重处理幼儿多动现象。

第四单元 学前儿童的感知觉

第一课 感知觉的概述

考核重点:1、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2、形状知觉、方位知觉、空间知觉和深度知觉。

第二课 学前儿童感知觉的发展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的视觉、听觉、深度知觉、空间知觉、方位知觉、形状知觉和时间知觉发展的一般规律。2、“视崖”实验。

第三课 学前儿童观察力的发展与培养

考核重点:1、培养幼儿观察力的方法。2、学前儿童观察力的发展特点。

第五单元 学前儿童的记忆

第一课 记忆概述

考核重点:1、记忆概念。2、记忆种类。3、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第二课 学前儿童的记忆发展

考核重点:1、幼儿期健忘。2、习惯化。3、客体永久性。43岁前儿童记忆发展特点。53-6岁儿童记忆发展特点。

第三课 学前儿童记忆的培养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良好记忆品质的培养方法。

第六单元 学前儿童的想象

第一课 想象概述

考核重点:1、想象的概念与特点。2、想象的种类。

第二课 学前儿童想象的发展

考核重点:1、想象在学前儿童生活中的地位。2、学前儿童想象发展的年龄特征。3、学前儿童的想象与现实的关系。

第三课 学前儿童想象的培养

考核重点:1、幼儿想象能力的培养。

第七单元 学前儿童的思维

第一课 思维的概述

考核重点:1、思维概念。2、思维分类。

第二课 学前儿童的思维发展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2、学前儿童思维发展的特点。

第三课 学前儿童思维的培养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思维培养的原则。2、学前儿童思维培养的措施。

第八单元 学前儿童的语言

第一课 语言概述

考核重点:1、语言的概念。2、语言的分类。3、语言的获得理论。

第二课 学前儿童语言的发展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语言发展的阶段及各阶段的语言发展特点。2、学前儿童口语表达能力的发展特点。3、学前儿童阅读理解能力的发展。

第三课 学前儿童语言的培养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语言培养的原则。2、学前儿童语言培养的措施。3、如何防止和矫正幼儿口吃。

第九单元 学前儿童的情绪与情感

第一课 情绪与情感概述

考核重点:1、情绪与情感的概述与分类。2、情绪的功能。

第二课 学前儿童情绪与情感的发展

考核重点:13岁前儿童情感的发生和发展。23-6岁儿童情绪、情感的特点和发展。

第三课 学前儿童情绪与情感的培养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积极情绪的培养途径与方法。2、学前儿童消极情绪的防止途径与方法。

第十单元 学前儿童的意志

第一课 意志概述

考核重点:1、意志的概念。2、意志的品质。

第二课 学前儿童意志的发展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意志的特点。2、学前儿童意志的发展。

第三课 学前儿童意志的培养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意志培养的原则。2、怎样培养学前儿童的意志力。

第十一单元 学前儿童的社会交往

第一课 学前儿童的亲子交往与师幼交往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的亲子交往。2、婴儿依恋的发展阶段。3、依恋类型。4、学前儿童的师幼交往特征。

第二课 学前儿童的同伴关系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同伴交往的发展。2、影响同伴交往的因素。

第三课 学前儿童社会交往的培养

考核重点:1、亲社会行为与攻击性行为。2、影响学前儿童亲社会行为发展的因素。3、学前儿童良好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措施。

第十二单元 学前儿童的个性发展

第一课 个性的概述

考核重点:1、个性的概念。2、个性的心理结构。3、个性的特征。4、幼儿期是儿童个性开始形成的时期。

第二课 学前儿童的自我意识

考核重点:1、自我意识的概念。2、学前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

第三课 学前儿童的能力

考核重点:1、能力的概念。2、学前儿童能力的培养。

第四课 学前儿童的气质

考核重点:1、气质概念。2、婴儿的气质类型。

第五课 学前儿童的性格

考核重点:1、性格概念。2、幼儿性格的年龄特征。

第十三单元 学前儿童的游戏

第一课 游戏的概述

考核重点:1、游戏的概念。2、游戏的理论。3、游戏的分类。

第二课 学前儿童游戏心理的发展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游戏心理的特点。2、游戏在学前儿童发展中的作用。

第三课 学前儿童游戏课程设计

考核重点:1、教师在学前儿童游戏中的角色和作用。2、学前儿童游戏培养原则。

第十四单元 学前儿童的性别角色

第一课 学前儿童的性别角色

考核重点:1、性别角色的概念。2、性别角色的获得。

第二课 学前儿童性别角色发展的差异

考核重点:1、学前儿童性别角色的发展。2、性别刻板印象。3、性别角色认同障碍发生的原因。

(三)考试参考书目

《学前心理学》(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系列规划教材)刘新学、唐雪梅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8月(第二版)。

第二部分:《学前教育学》

(一)性质 

学前教育学是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并重的基础理论课程,偏重于研究学前儿童教育的宏观问题及其一般活动规律。其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学前教育在儿童的发展过程中及在整个教育系统中的地位与价值、掌握学前教育的先进思想及基本理论、领会科学的教育观念、认识学前儿童自身发展的特征及学前教育活动的基本特点。同时,注重促进学生自身学习能力的提高,为今后进入托幼机构从事教育和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考核重点

绪论

考核重点:1、学前教育学的含义。2、学前教育学的产生和发展。

第一章 学前教育概述

第一节 学前教育的含义、要素、类型与发展趋势

考核重点:1、学前教育的含义。2、学前教育的三个组成要素。3、学前教育的类型。

第二节 学前教育的特点、原则和任务

考核重点:1、学前教育的特点。2、学前教育的基本原则。

第二章 学前教育与儿童

第一节 学前教育和儿童关系概述

考核重点:1、儿童发展的含义和特征。2、影响儿童发展的因素。3、学前教育与儿童发展的关系。

第二节 儿童观的演变与建构

考核重点:1、科学儿童观的内涵。

第三章 学前教育与社会

第一节 学前教育受社会的影响和制约

考核重点:1、经济对学前教育的影响。2、政治对学前教育的影响。3、文化对学前教育的影响。

第二节 学前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考核重点:1、学前教育对经济发展的影响。2、学前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影响。3、学前教育对文化的影响。

第四章 幼儿园教师

第一节 幼儿园教师概述

考核重点:1、幼儿园教师的含义。2、幼儿园教师的角色。

第二节 幼儿园教师的素质

考核重点:1、幼儿园教师素质概述。2、幼儿园教师的职业道德。3、幼儿园教师的知识结构。4、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5、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成长。

第五章 幼儿园教育的目的与内容

第一节 幼儿园教育目的

考核重点:1、幼儿园教育目的的含义。2、我国幼儿园教育目的的内容与特点。3、我国幼儿园教育目的的实施。

第二节 幼儿园教育内容

考核重点:1、我国幼儿园的教育内容。2、幼儿园教育内容选择的原则。

第六章 幼儿园生活活动

第一节 幼儿园生活活动概述

考核重点:1、幼儿园生活活动的含义。2、幼儿园生活活动的意义。

第二节 幼儿园生活活动的指导

考核重点:1、入园与离园的指导。2、餐饮指导。3、盥洗的组织与指导。4、睡眠的组织与指导。5、幼儿园生活活动的指导原则。

第七章 幼儿园教学活动

第一节 幼儿园教学活动概述

考核重点:1、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含义、特点和意义。2、幼儿园教学活动组织形式与常用方法。3、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原则。

第二节 幼儿园教学活动的指导

考核重点:1、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的指导策略。2、幼儿园教学活动实施的指导。

第八章 幼儿园游戏

第一节 游戏概述

考核重点:1、游戏的基本特征。2、游戏的功能。3、游戏的类型。

第二节 幼儿园游戏的指导

考核重点:1、角色游戏的指导。2、表演游戏的指导。3、结构游戏的指导。4、规则游戏的指导。

第九章 幼儿园环境

第一节 幼儿园环境概述

考核重点:1、幼儿园环境的含义与类型。2、幼儿园环境的作用。

第二节 幼儿园环境创设

考核重点:1、幼儿园物质环境的创设。2、幼儿园精神环境的创设。

第十章 幼儿园与家庭及社区的合作

第一节 幼儿园和家庭的合作

考核重点:1、家园合作的内涵。2、家园合作的意义。3、家园合作的策略。

第二节 幼儿园和社区的合作

考核重点:1、幼儿园和社区合作的意义。2、幼儿园和社区合作的内容和方法。

第十一章 幼小衔接

第一节 幼小衔接概述

考核重点:1、幼小衔接的含义与意义。

第二节 幼小衔接的策略

考核重点:1、幼小衔接的策略。

(三)考试参考书目

《学前教育学》(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系列规划教材)朱宗顺、陈文华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3月(第一版)。

四、试题难易度

较容易题 30%

中等难度题 60%

较难题 10%

五、说明

试卷满分为200分,2门课程所占分值为:第一部分《学前心理学》100分;第二部分《学前教育学》100分。考试时间为:第一部分《学前心理学》120分钟;第二部分《学前教育学》1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