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校-园”协同培养实践指导专家进校开展实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4浏览次数:1251

                                       学前教育专业“校-园”协同培养实践指导专家进校开展实训

为落实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校-园”协同培养合作计划,切实做好实践课实训工作,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幼儿园教师岗位要求,1229-31日,我校“校-园”协同培养实践指导专家――成采霞、崔文霞、齐亚琨进校分别为2014级学前教育专业1班、2班学生做了精彩专业的实训指导。

1229日上午,20141班教学实训在1号教学楼610教室进行。在实训过程中,成采霞老师认真仔细地倾听了学生们的模拟实训教学活动――大班语言活动《蓝盒子》、大班美术活动《感恩的心》、中班语言活动《别说我小》、大班体育活动《穿大鞋》,并针对每组模拟实训活动作了详细分析和点评。成老师指出:同学们的模拟实训课值得肯定的是思路清晰,材料准备充分,能够很好地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课堂气氛活跃。但教学过程中缺乏设计意图,制定目标太大,对幼儿各个阶段的年龄特点认识不够全面,针对幼儿的指导语不够准确。针对实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成老师强调学生要认真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准确制定教学目标,将教学重点贯穿于幼儿主动参与、自主探索和良好学习品质的培养之中。在实训指导的具体环节,成老师充满激情地带领学生们做律动操《爱在人间》,通过实际的教学案例向学生们展示了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的方法与技巧。

1231日上午,20141班教学实训在1号教学楼610教室进行。在实训过程中,崔文霞老师就学生们的模拟实训教学活动――中班语言活动《小兔子找太阳》、小班语言活动《我爱妈妈》、中班语言活动《冬天到了》、中班体育游戏《从双脚抛纸球》、中班音乐活动《两只小鸟》作了专业点评和指导。崔老师指出:同学们教学活动各个环节思路比较清楚,但对教学活动目标定位不够准确,针对不同年龄段幼儿不同领域的教学方法和技能技巧有待改进和提高。针对实训过程存在问题,崔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幼儿园教育教学经验,从幼儿的实际需要出发,指导学生们在教学活动中对幼儿的提问要精准,要多提开放性的问题,引发幼儿的兴趣,充分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具体到体育游戏活动,崔老师强调对整个活动要心中有数,运用有效的方法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对幼儿的体育游戏活动进行有效的指导非常重要。

2014级学前2班教学实训同时在1号教学楼608教室进行。实训过程中,齐亚琨老师对学生们的模拟实训教学活动――小班数学活动《数山羊》、大班体育游戏《跳房子》、小班健康活动《我的小小手》、中班角色表演游戏《小兔乖乖》、大班体育游戏《糖宝勇斗大鲨鱼》等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分析指导。齐老师指出:在实训教学活动中,学生们教态比较自然,有亲和力,每组教学活动说课、讲课等环节基本清晰连贯,但很多实际问题需要注意,如在对幼儿的具体语言表述中用词要要精准。在体育游戏中,热身操动作不够到位,游戏规则表述不清楚,只有给幼儿清晰标准地呈现活动内容,他们才能积极参与;角色表演游戏角色分配有问题,最好让幼儿自主选择要表演的角色,他们才能投入到游戏情境之中,体会到其中的规则和乐趣。在点评和指导过程中,齐老师还非常专业地为学生们展示了手指操的规范动作,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本次实践指导专家进校开展实训,是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校-园”协同培养的重要环节。目前,新生入园观摩、教师进园顶岗实践、实践指导专家进校等各项合作项目已全面展开,学生教学见习下学期也将按计划进行,必将对提升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全面系统的实践教学活动体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撰稿:左彩霞   摄影:左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