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开展“最美我的实习生活”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1278

                  最美我的实习生活

                    2013学前教育1班  张海潮
   

    我是师范学院2013级学前教育1班的张海潮,在2015年8月中旬,我和其他的同学随着学校安排一起来到了广东,开始了一学期的实习生活。我被分到了东莞市东坑镇的一家幼儿园,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留下来,于是,我通过自己面试找到了现在所在的东莞市谢岗粤信宝幼儿园,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真正的实习生活。
    粤信宝幼儿园是一个要求极严的幼儿园,在这里,开始的那几周面临的压力很大,作为一名实习生,初入幼儿园,面临的困难很多,要怎样做区域材料?要怎样进行一日的生活常规?要怎样和小朋友们很好的交流?等等各种问题,开始的时候,就像一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感觉自己一直都在忙,却没有一个很好的思路。经过两周的适应和学习,慢慢的知道了自己要做什么,自己也有了清晰的思路,有了一日工作的计划。每一个实习生都要从保育工作做起,每天都要打扫班级卫生,功能室卫生,时时刻刻要看着小朋友们有没有把衣服弄湿,要提醒他们自己换衣服。要告诉孩子们吃饭前要洗手,喝水的时候不说话,午休的时候做好巡查工作,为孩子盖好被子,让孩子们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要做好每一个细节的工作,对孩子负责,开始我觉得好辛苦,好累,慢慢的,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成长,一个好的习惯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真正的进入幼儿园,才发现自己的理论知识完全没有办法运用到实践中去。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因为我是新来的老师,有几个调皮的小孩子会欺负我,不听我的话,有时候还会和我唱反调,我并没有去凶他们,只是改变自己,每天早上会在幼儿园门口等待他们的到来,和他们亲切的打招呼,课间的时候,我就会和他们一起游戏,我也把自己当成了孩子,和他们融在了一起。终于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渐渐的孩子们会听我的话,上课也特别认真,每次见面也会主动的和我打招呼,看着他们天真的笑脸,让我很开心。
    第一次给小朋友们上课很紧张,因为没有充分的准备内容和教具,都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我的指导老师看到了,就告诉我不要紧张,提前准备一下,找小朋友感兴趣的切入点。现在,每天上课前我都会把教案写好,准备好教具,上课的时候我会抓住小朋友们有兴趣的事情作为出发点,从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优点,让孩子们自由自在的接受新知识,给他们畅所欲言的环境,不让他们感受自己受到了约束,这样才能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幼儿天生就好奇,对什么新鲜的事物都爱模仿,但是他们自身经验和知识经验都有局限性,所以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对他们悉心指导和提供帮助,我们幼师必须要有的五心“爱心”、“责任心”、“耐心”、“细心”、“恒心”,,我们一定要做到,也一定要做好。
    这次的幼儿园教师实习过程中,让我取得了很大的收获,弥补了以前许多的不足,也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不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更难。但是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用爱心去感染每一位孩子,用行动去获得家长的信任,孩子一定很快乐,家长一定很放心,我们的老师一定会很幸福。越努力越幸运,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