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开展“最美我的实习生活”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1238

                  我的最美实习生活
                       13学前教育2班 毛欢
   

    人总要在艰苦的条件下经受锻炼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当我得知要去甘南支教时,心里忐忑不安,这些不安源自于对未知生活的好奇和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在听了家人和朋友的意见后,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心理斗争,我告诉自己:不能改变就要  学着接受,没有什么艰难不能克服,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5年8月15日,我坐上奔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的校车。一路上没有想象中的海市蜃楼、车水马龙,一切都是真实的自然,那些美丽的自然风景让我迷醉:高山顶上白云在走,流水潺潺绕过草原,牛羊成群结队的漫步,像误入了一片没有喧嚣的世外桃源。终于到达目的地,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接受7天培训之后,25日清晨我们分别被当地幼儿园领导接走,正式开始了实习之旅。我被分配在夏河县新星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是一所私立幼儿园,院子不是很大,却有家的感觉,幼儿园里一共有6名老师,正式的代课老师有四位。幼儿园里有三个班,我带中班,班里一共有 37名小朋友,其中藏族23名,回族6名,汉族8名。正如我所担心的一样,语言沟通成了最大的问题,上课期间你对着孩子们讲了半天,他们毫无反应的傻傻盯着你看,本来你会很生气,可是看见孩子们那一双双可爱又无辜的眼神,所有的不满和气愤又会瞬间烟消云散。为了脱离这种窘境,我决定处处留心认真学习藏语,从最常用的开始学起。过了大概一个月,全园孩子们的名字我基本可以记住,还会时不时说几句不太地道的藏语,我知道我进步了,生活就在这些微小的变化里不慌不忙的过着。
    我们幼儿园是全日制,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每天从早晨7:30起床开始一直到18:00下班,没有一点点空闲时间。打扫卫生、接园、吃饭、上课、上厕所、睡觉、放学,没有一件事容许我掉以轻心。孩子们都是小天使,他们的想象力和模仿力是不容小觑的,选出的班长在管理其他小朋友的时候,说话的语气、神情、动作和我平时的一模一样,可爱极了。平时会有些小烦恼,但和孩子们相处的日子总是快乐多一些。每天除了教给他们五大领域的知识以外,还会在每天下午放学前教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让我欣慰的是,孩子们很爱学习英语,这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是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真正接触孩子们,我时常会问自己,要怎么做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幼儿老师,这些疑惑在实习过程中一一得以解答。同事们丰富的教学经验让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与家长如何和睦相处的方式方法让我受益匪浅,我终于明白,作为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启蒙者,不仅责任重大而且要学习的很多,“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吸收更多有益的经验。在幼儿园度过的每一天都有很大的收获,这里虽然偏僻、条件艰苦但孩子们可贵的精神让我感动。他们纯朴、坚强、真诚,会因为你的一句简单夸奖而欢欣鼓舞一整天;吃饭的时候从来都是把桌子上的饭粒吃的干干净净,一点都不浪费;也从来不会因为天气寒冷而不来幼儿园或者哭闹。
   在实习的这段日子里,我因为孩子们的可爱和懂事而开心的笑过,也因为条件艰苦想念亲人而难过的哭过,但我从来没有想过妥协和放弃。我觉得在这里度过的近三个月的时间值得我永远珍藏,不仅因为那湛蓝的天和柔软的云,还有那让我惊叹的美景和美食,更因为那些纯真的孩子们和勇敢的自己。我转过拉卜楞寺的经筒,走过绿草铺就的桑科草原,甘南的山山水水已是我心中一帧美丽的画,不会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