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考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1536

    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时间从2015年考试正式实施,在校专科大二、大三,本科大三、大四才能报考。改革后不再区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从事教师职业均须参加国考,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

 具体内容

改革前

改革后

考试形式

各省自主命题

全国统考

考生范围

非师范类学生与其他社会人员

师范生纳入全国统考范围

考试科目

教育学+心理学

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综合素质和能力+学科教育知识和能力

考试方式

笔试+面试

机考+笔试+面试

考试内容

指定的教育学、心理学参考教材

不指定统一参考用书

成绩年限

笔试成绩长期有效

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2

报考资格

大专以上资格即可报考

多数考试需本科以上学历

发证时间

教学能力测试立刻发证

部分科目增加教学实习经验

证书有效期

未规定

有效期3,5年一周期定期注册

 

    教师资格统考政策三大变化解读:一是师范生也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师范生进入教师资格考试范围,对师范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倒逼机制,能够促进师范院校调整课程设置,加强对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二是教师资格每五年注册一次。教育部同时颁布《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中小学教师资格每5年注册一次,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 三是教师资格统考考试难度加大。全国统考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制定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组织笔试和面试试题,并建立试题库,在考试科目、考试方式、考试内容、成绩年限等方面都有改变,可以说内容增加,难度也加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