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试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362

 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危及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学校正常生活工作秩序以及学校稳定的事情。大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发生较快,危害较大,影响较坏,必须及时处置。处置大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必须坚持教育、防范、处理相结合的方针。本着对学生负责,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原则,为加强我院大学生对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确保突发、紧急事件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和有效处理重大突发性事件,把事件的不良影响到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我院大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为了提高我院学生预防,控制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和规范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院的教学秩序和稳定。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组  长:赵学森

副组长:董小平  石光乾  常兰

成  员:李生彪  胡巍  曲丽蓉  学生会负责人  各班班长

各班安全监督员名单:

刘国玺 马奋龙 牟先鑫 王丽娟 王永欣 张雅萌  李涛

王佳  杨涛  苏永兵  马昭  贾昊  罗明慧  南晖

    领导小组职责:督促各班级加强对大学生安全纪律的教育和管理;布置和检查各班对处理学生突发事件预案的制定和落实;协调突发事件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突出事件发生后,研究制定处置方案,组织有力量及时制止。

三、突发性事件范围

1、违纪方面:重大偷盗失窃、赌博酗酒、打架斗殴、扰乱秩序、损坏公物、男女同宿、出走失踪、网络安全以及其它各类违反法规或校纪校规行为等;

2、人身方面:火灾、触电、意外伤害、重大疾病、食物中毒、心理障碍等;

3、生活方面:经济危机、家庭变故、情感挫折等;

4、思想方面:不利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管理的舆论导向;不利于稳定团结发展大局的言行或过激行为;收到或发现反动言论的信件、资料或可疑人物等。

5、集体事件:学生群体打架、罢课、集体上访及未经批准的集会、示威、游行等事件。

四、突发性事件的处置

(一)现场应急处理

现场应急处理执行下列一般程序。

    1、突发事件发生时保护镇静,沉着应对,立即向有关部门(学校保卫处)报警,并组织师生员工施救或自救,努力将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限度。

2、立即向学院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报告,并根据突发事件性质向公安、消防、卫生防疫、交通管理等部门紧急救援,使灾情尽快得以控制,受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3、突发事件发生后学院有关负责人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听取突发事件情况汇报,召集领导小组应急处理会议,采取应急措施全力组织抢救,维持秩序,疏散师生,保护现场,监控险情,关注事态发展。

4、协同有关部门抢险救灾,配合调查取证,做好伤患人员的慰问工作,并及时与伤患人员家属取得联系,做好对家属的安慰解释工作,努力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二)信息报送

1、报送内容:事发时间、地点;突发事件的经过、伤亡人数、直接损失;突发事件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已采取的措施、需有关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突发事件报告单位和报告人等。

2、报送程序员:分两级报送。

(1)事发个人报送。突发事件一旦发生,知情人员(所有知情学生,尤其是学生干部、寝室长)要马上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程度等情况第一时间报班主任,班主任在赶往现场的过程中,报告学院领导。

(2)学院报送:学院负责人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立即赶往现场,根据情况报学校有关部门或校领导。

(三)突发事件调查监控

1、突发事件调查。突发事件发生后,积极协助学校保卫处等相应部门进行突发事件调查,单位和个人要做好相关现场保护工作,任何人得隐瞒真相。

2、防范监控。为了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各班要加强的排查、整改。学院领导小组应对全院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并对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指导、督促限期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建立档案,逐级上报,并制定防范监控方案,确保得到及时消除和有效监控,杜绝突发事件的发生。

(四)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程序

1、火灾:

(1)立即切断发生火灾所在地的电源。

(2)立刻拨打“119”。

(3)组织师生有序撤至安全地带。

(4)迅速向有关部门报告。

(5)对于火势较小能自救的火灾,应先立即组织扑救。

(6)配合消防及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7)尽可能保护现场,做好涉及本案的有关证人、证词记录。

2、食物中毒事件

(1)凡就餐后,师生出现不明病因的肚痛、胸闷、恶心、乏力错沉、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向相关负责人报告。

(2)迅速与医务室取得联系,采取就地救护。

(3)根据事态严重情况经医生诊断决定是否送医院救治。

(4)根据事态发展情况,迅速与家长联系。

3、暴力伤害或抢劫等事件

发现不法分子袭扰、行凶、行窃、斗殴、抢劫、劫持人质、放火、破坏公私财物等,应立即采取下列处置方法。

(1)迅速报告班主任或学校保卫处8685150。

(2)视情况报警(110)

(3)根据现场情况,在最大限度减少学生伤害的前提下,对歹徒进行劝阻或制服,保护在场师生安全。

(4)立即将受伤师生送校医院或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5)记录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和其他犯罪情节,收集不法分子施暴凶器,保护好杂发现场。

(6)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4、突出公共卫生事件

当社会上出现流行病疫,凡师生中出现与该病相似的症状时,要马上报告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时到医院诊断,一经确诊为传染性流行病或疑似传染病,立即采取下列应急措施:

(1)对该师生所在教室、办公室、寝室等有关公共场所进行严格消毒和隔离。

(2)坚决杜绝染病师生带病上课、工作,必须经医院出具证明康复证明方可。

(3)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采取一系列防范及保护措施。

5、学生群体性活动

学生在校群体性活动(如体育课、活动课、运动会等)或由学院统一组织的校外群体活动(社会实践、外地实习等)若发现学生伤害、丢失等突发性事件,必须根据情况及时处置,情况严重的需要立即上报学院和学校,现场负责人或第一发现群体性突发事件的班主任为应急处理第一负责人。

集体活动组织者要事先做好安全通道的疏通,设专人进行看管并设立明显标志。如遇突发事件组织学生安全撤离。

6、自杀、自残、自虐性事件

(1)发生自杀、自残、自虐性事件,知情人员应立即报警110或120,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及时地救治,并及时将情况报告给班主任或学院负责人。

(2)有关负责人获翻情况后,应立即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人时伤员关至医院救治。

(3)视情况通知给学生家长,并做好学长来校接待和安抚工作。

(4)领导小组应协助保卫或公安部门开展调查。

7、离校出走或失踪事件

(1)学生擅自离校后,知情人员应立即时将情况向班主任和学院负责人报告。

(2)有关负责人获悉情况后,应立即向学校分管汇报,同时及时进行调查,对去向不明的师生应立即组织查找,及时查明该师生去向。

(3)在无法查明去向的情况下,学院应及时将情况汇报向保卫部门,同时及乔通知学生家长或老师家属。

五、突发性事件的预防

(一)火灾

1、检查学生用电安全、排除安全隐患;

2、加大学生对防火知识的教育和普及;

3、不乱接电源;

4、不在宿舍内吸烟;

5、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6、不梵烧杂物;

7、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8、不使用电炉、酒精炉等设备。

(二)抢劫被盗

1、不外露或向人炫耀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和现金。

2、夜间不要单独外出;

3、不要独自在环境阴暗、偏僻的地方行走;

4、避免深夜滞留在外或晚归。

(三)触电

1、不要用湿手直接接触电源、开关;

2、室内电灯或其它电线受潮或损坏,及时上报修补或更换;

3、不能触摸已能电源电线的破损处;

4、不要将围巾或衣服搭在电线上。

(四)疾病

1、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病能力。生吃瓜果要认真清洗,将腐烂部分摈弃;

2、在外就餐时昼不选择“路边摊”;

(五)罢课、上访

1、在学生中建立快速反应信息员;

2、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中,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学生情况;

3、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予以及时解决处理。

(六)打群架

1、建立师生联系制度,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中,掌握思想动态,及进发现和解决可能引发事端的各种问题;

2、力争打架斗殴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七)拥护踩踏

1、各种活动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避免混乱;

2、教育学生在发生拥护时,不能弯腰拾东西。



                                  201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