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教学过程各环节基本要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346

     一、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
    (一)教学计划。高等学校的教学计划是根据大学教育的目的和任务,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或高等学校制定的有关教学工作的基本文件。它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成各专业培养目标以及组织各门课程教学的基本依据。各门课程都应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围绕实现总的培养目标进行教学。各专业教学计划如因特殊情况,需作大的改动,须经主管院长审查并报教务处批准后,方可实施。
    (二)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是根据教学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教学指导性文件,它规定学科的教学范围、体系和教学进度以及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
    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研究教材和教学方法,组织好教学的各个环节。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原则上均使用统颁大纲,如暂无统颁大纲的课程,则由院长负责组织编写、审定。暂时没有教学大纲依据的新课程,需有详细讲授提纲,并经院长批准方可上课。
    (三)教学进度表。教学进度表是授课内容、方式和进度的具体安排,应以教学大纲为依据,根据校历来安排。
    教学进度表由主讲教师编制,经教研室主任或课程组长批准后执行。内容包括每节课的讲授内容、课堂讲授时间、课堂讨论时间、学生自学时间、实验安排以及考试(考查)等。
   教学进度表应于正式上课前填好。学院办公室和教研室或学科组应在期中进行一次检查。
   教学进度表的执行情况应列为各学院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
    二、选、编、使用教材
    (一)教材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所开的课程都必须精心选用或编写高质量的教材。
    (二)各门课程的教材,原则上应使用国家教育部推荐的最新统编教材,鼓励并提倡选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国外原版教材。特殊情况应按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由任课主讲教师提出,经教研室主任、学院院长审核批准,由教材科统一订购。
    (三)任课教师在保证完成教学大纲要求的前提下,努力改革和更新教材内容。可以讲授自己的学术见解,编出具有不同特色的教材。
    三、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
    教学环节的组织和管理,是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活动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依赖教育和教学的客观规律,根据既定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制定的教学计划,通过科学、周密地组织实现的。
    教学过程的各个教学阶段和教学环节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每个教学环节在教学过程中,都有自己特定的地位和作用,不能互相取代。任何轻视或削弱某些教学环节的做法,都不利于培养合格的人才。
    (一)备课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进度表的安排,结合学生的实际,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确定教案或写好讲稿。    
    备课必须做到:
    1.明确各章节的目的要求;
    2.确定重点、难点,抓住内容的关键;
    3.能反映学科新成就;
    4.研究、设计教学方法,备好教具;
    5.明确思考题、作业的布置和参考书的介绍;
    6.认真写好教案。
    备课主要是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进行,必要时由教研室或学科组集体讨论研究,集思广益,取长补短。
    (二)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手段。
    首先,应聘请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主讲任务;原则上,讲师和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方可担任主讲任务。教授、副教授应担任主讲,特别是担任基础课的主讲任务。
    其次,助教和新担任教学工作的教师,应先承担一门课的辅导、实验、实习、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这部分教师若要开课,必须完成以上教学环节两遍,通过实践证明已具备讲课能力。开课前,应写出教案、讲稿,交教研室主任审查,还须在教研室或学科组试教,最后由院长批准,方能开课。
    第三,每门课程一般只配备一名主讲教师。授课周时数在六节以上或两个小班以上合班上课者,可配备辅导教师。辅导教师应随班听课,并担任上习题课、批改作业、答疑、指导实验和课程设计等任务。
    主讲教师除担任讲课外,应参与辅导,批改部分作业,指导部分实验 。
    课堂讲授应该做到
    1.理论阐述准确,概念清晰,条理分明,逻辑性强;
    2. 实行启发引导式教学,反对满堂灌、注入式和照本宣科;
    3. 科学性和思想性统一,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反映学科新成就;
    4. 突出重点,难点,讲清学科内在联系;
    5. 语言简洁、生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板书工整;
    6.鼓励并提倡进行英汉“双语”教学;
    7. 准确熟练地运用教具,善于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8. 要不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试验,精选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9. 把德育渗透到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达到教书育人之目的。
    (三)实验课教学
    实验课的重要性就在于通过教学实验,能帮助学生巩固和加深理论知识,同时,还能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的方法。这是大学生智能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实验课是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科学实验和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
   1.实验课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写出实验教学大纲与实验指导书,并根据实验室的具体条件,确定实验教学的具体项目和要求,制定实验课的考核方法,对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做出明确规定,各学院应根据具体情况,编制出实验课程表。
   2.指导实验的教师必须做到:
  (1)认真备课,重点讲清每项实验的内容、要求、仪器设备的特性与操作规程、注意事项。
  (2)对指导的实验必须做到心中有数,然后确定实验方案;
  (3)组织学生课前认真预习,上课时,应严格各项检查制度;
  (4)督促学生完成实验报告,并认真进行批改,实事求是地评定学生的实验成绩。凡不合要求的,应责成学生重作;
  (5)认真积累实验资料,实验结束后,应登记学生的实验情况,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对学生实验提出严格要求,制定出实验室细则。
    (四)习题课、课堂讨论
    1.习题课和课堂讨论是配合课堂讲授,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步骤。
    习题课内容一般包括:学生自学中和作业中遗留问题的解答;考试、测验中难题的讲解和结果的分析;典型例题解剖以及作业阶段小结。
    讲解习题课的教师必须做好准备,明确每次课的目的与要求,精选出数量适宜、难易得当的具有综合性、典型性、启发性的题目,与主讲教师共同研究每次习题课的目的要求,认真写好教案,确定授课方法。
    2. 课堂讨论也称为讨论课,是培养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知识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一种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的教学环节。相对于课堂讲授来说,课堂讨论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更有利于活跃学生的思想,调动他们思维的积极性。同时,通过课堂讨论,有利于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能力水平。因此,课堂讨论在大学无论是作为一种教学环节或作为一种教学方法,都应得到充分的重视。
    3. 课堂讨论和习题课,选题是关键。选题的原则是:从本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进度的不同状况出发,全面分析各章节教材的内容,着重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运用和基本技能的训练。题目要富有启发性,要有助于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习题课和课堂讨论课要求达到:
   (1)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扩大知识面;
   (2)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五)课外作业
    课外作业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促使学生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动手、操作、运算等能力的一个必要环节。
    1. 各门课程的作业量,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确定和安排。布置作业时,选题要恰当,份量和难易度要适中;
    2. 批改作业要做到及时、认真、细致、严格,一般应全部批改,并定期进行检查;
    3. 严格要求,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学生应当根据教师的要求,按时独立完成课外作业,做到作业整洁,字迹工整,计算准确。对不按时完成作业或作业马虎的学生,教师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不交作业达三分之一的学生,应取消该门课程的考试资格。作业要记分,列入平时成绩内。
    (六)自学辅导、课外答疑
    1.自学辅导、课外答疑的目的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改进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也是贯彻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重要环节。教师通过答疑,了解讲课效果和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学工作。
    2.每门课程的课外答疑,应根据教学实际定期安排。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个别或集体的方式进行。
    3.辅导答疑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抓好两头,带好中间,启发引导,深入思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
   (七)考试考查。执行《兰州文理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成绩考核管理细则(试行)》、《兰州文理学院实习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办法(试行)》、《兰州文理学院实验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办法(试行)》。
   (八)毕业论文。具体参见《兰州文理学院学生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规定(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