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震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442

2019年7月1日,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社会科学中的价值取向和意识形态——以经济学为例》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王源主持。

刘教授以经济学为例,强调了高校对学生价值观和价值取向的培养。首先,他对哲学范畴中的价值进行了阐述与解释,指出任何成功的实践活动必然是辩证统一地遵循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活动,要保证实践成功,必须做到既要坚持真理尺度,又要坚持价值尺度;其次,刘教授以知识产权、住房、教育等为例对“商品”的概念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引导学生从价值取向上思考和讨论问题;最后,刘教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指出要掌握好经济中的价值取向,注重意识形态等问题。

报告会结束时,刘教授与台下同学积极互动,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最后,王源处长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此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